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拔樹鋪磚 公園綠蔭變枯木

台中市的枯樹公很多,不是只有何厝公園,而可悲的是講出「保樹如保命」、「「愛樹如愛市民」的胡志強市長,中秋節出席千年老茄苳樹的「護樹成功典禮」致辭的時候,還重伸樹木對城市的重要性。

但這十年來胡市長任內施政期間喪命他手的樹據粗估至少因為「不當移植」、「重劃建設」、「不當修剪」、「砍大樹種小樹」等原因讓台中市至少死掉10萬棵樹,看來胡志強算是「殺人如麻」了!

正當台中市的空氣越來越糟的時候,財政赤字也越來越惡化!把錢浪費在亂做工園的工程,這實在是⋯

 

拔樹鋪磚 公園綠蔭變枯木

中市整建亂改種 「讓人痛心」

  
楊國禎教授指出水黃皮樹根四周都被束縛在水泥框中,無法伸展呼吸。曾雪蒨攝
【曾雪蒨╱台中報導】台中市何厝公園原本綠樹扶蔭,但今年八月大肆整建,原大樹移除改種小樟樹、山櫻花,甚至將透氣地磚改成不透氣地磚鋪面,夏天原可調節氣溫與涵養雨水乘涼,竟成枯木水泥公園。生態學者楊國禎說,近年市府整建新式公園,不但移除大樹還亂種不適合樹種,再這樣下去,胡市長期盼台中成為低碳森林城市,恐遙遙無期!
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楊國禎說,他住在何厝公園附近十多年,常在公園運動,原本公園周邊種滿遮蔭大樹,公園內草地茂密,即使酷夏在樹下也感到清涼,但今年八月底,市府在原本草地上鋪上大片不透水路磚鋪面,還移除原本公園周邊大樹,改種六棵樹齡約二十年的樟樹,與十四棵山櫻花,結果本月初發現,「十棵山櫻花已枯死、兩顆半枯,另兩顆倖存,六棵樹齡約二十年樟樹全枯死,改種約十年樹齡小樟樹,公園一片枯木,讓人心痛!」 

「像柏油路般悶熱」

楊國禎指,大家瘋櫻花種櫻花,但在酷暑八月種溫帶櫻花,這根本是讓十四棵櫻花白白熱死!「原本可綠蔭避暑乘涼的公園,現在跟柏油路一樣悶熱不堪!」他說胡市長口口聲聲要建立一個到處有公園的森林城市,但是市府卻「以改建公園之名行破壞生態之實!」
他憂心,目前台中市很多公園都在整建,讓台中市還沒成為低碳綠蔭都市,就先成了大樹墳墓、枯樹公園,建議市府對於公園改建應成立跨局處的專責單位,由農業局或植物生態學者協助規劃,才不會每改建一個公園就增添許多冤死樹魂! 
中市府種植的14株山櫻花,難耐夏季高溫,一個月就死了10棵!曾雪蒨攝

建設局坦言有瑕疵

建設局長吳世瑋表示,整建公園都是以清爽、修復或更新設施為主,不會大規模移植大樹,發包前也會聽取地方里長、民代與專家建議,且新建公園都會依市議會決議,新建公園水泥地磚面積不得高於總公園面積二成五,希望讓公園成都會清涼綠地,至於種植樹木季節不當導致櫻花幾乎全枯死,他坦言有瑕庛,將聽取學者建議立即督導改善。 

公園整建常見缺失與建議

★缺失
˙原有的建物與大樹逕自遭拆除或移植
˙追求種植流行樹種,未考慮實際需要
˙公園草地鋪上過多不透水鋪面,無法調節雨水與氣候
˙缺乏橫向聯繫
★建議
˙保留原有的大樹與建築,以「修建」取代「重建」
˙種植樹種與草皮應因地因時
˙公園應結合當地特色與都市計劃方向
˙鋪面地磚採透水、氣材質,不得佔比過大
資料來源: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楊國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