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白海豚館」與「木麻黃」

「白海豚館」與「木麻黃」

台中市政府要斥資3.5億在梧棲漁港附近興建白海豚生態展示館,因而要砍除5公頃的木麻黃,美其名要搶救白海豚、發展觀光,其中一個理由是專家評估木麻黃的壽命大約都只有30年,而梧棲漁港附近的木麻黃都已達壽終正寢的年限。

小編憑著小時候的記憶,在台中市境內找到了好幾株高度比路燈還高、樹圍超過150公分、樹齡都超過60年、現在都還活的好好的木麻黃。專家的評估或許有其根據與理論,但又該如何解釋這幾些木麻黃?

再者,試問相關單位,是否對高美濕地、梧棲觀光漁港的觀光人潮做過調查、評估?砍除現有的木麻黃對生態、環境的影響評估?不久前的企鵝館為何胎死腹中?民眾對白海豚的認識有多少?為何不興建在現有還有大片土地閒置的市鎮中心?單憑興建一座只有靜態展示、雕像、動態影片的白海豚生態館就能提供復育瀕危絕種的白海豚嗎?

防風林是海岸的第一線防護,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為了發展觀光而砍除防風林的。發展地方觀光、搶救瀕危絕種的物種固然重要,但為了觀光、搶救瀕危絕種的物種,而要犧牲另一個物種,這根本是本末倒置的做法!台灣瀕危絕種的物種何其多,屆時豈不到處興建XXX展示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