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問李問理談國土區域計畫(一)人定勝天乎?

問李問理談國土區域計畫(一)人定勝天乎?

「抱歉,二○三○年交到你們手上是個爛攤子,」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與青年座談時,如是感嘆。

就在9個月前,2012年的12月11日李鴻源對大學生強調台灣未來將面臨缺糧、缺水、缺電、水污染等嚴峻考驗。

但是就在公民團體光是為了一個“水土保持法修改草案”群情激憤的抗議的同時,同一個時間內政部也加緊了腳步去訂立出一個“國土區域計畫草案”,草案的內容包山包海,但是不管內容多麼繁雜,簡單的一言以蔽之就是“國土全面鬆綁,國土全面破壞的計劃”!

舉個幾個例子讓大家”昏倒“一下:
1.水源區內只要2公頃以下就可以做廢棄物掩埋場。
2.水源區內可以蓋高爾夫球場。
3.國家公園,森林,濕地,河川用地,水庫集水區全面大放送的鬆綁想蓋工廠,渡假村,飯店...隨便啦!
4.特種農業用地可以變成一般農業用地再變成丁種用地....也就是說可以技術性的讓農地變成工廠用地耶!
5.水庫集水區可以賣掉也可以租出去!
6.原住民的土地利用巧取豪奪通通變成國家的,然後國家可以變成賣給中共變成中共的!

光是這幾點實在就已經寫不下去了.....還有更多更可惡的“亡國計畫”!

問題是內政部長李鴻源不是不知道台灣的土地有多嚴重,光是幾千億蓋的高鐵,以這樣的情形再下去,不用十年的時間就報銷掉了,這個李部長你通通知道啊,而且我相信以“治水專家”的身份入閣的部長應該比誰都還要清楚這些計劃的破壞其嚴重性等同是外星人攻打地球,等同時把台灣埋下100顆核子彈的規模去破壞!

當關心台灣的子民到內政部門口喊的喉嚨都沙啞了,李鴻源部長並未出面,指派一個小小官出來敷衍,像是街頭喊“趴拉Can"的玩法一樣,小小官從只願意開”說明會“說明國土區域計畫草案”的內容,被公民團體聲嘶力竭地喊才願意開四場“公聽會”聽聽民間的聲音。

而有鑒於過去開公聽會容易產生的幾個問題是:
1.人民講人民的,政府篡改公聽會紀錄,例如邵族抗議向山旅館興建案,政府膽敢把會議記錄變成是”欣然同意“!

2.人民參與表示反對,到了政府的新聞稿,變成是“某某團體也出席表示贊同”,最近環保署就幹了一件這樣的事情出來。

3.相關的利益團體,比方說開發商請出一堆黑道,霸佔發言時間和表示支持,甚至有威嚇參與民眾的嫌疑。

所以,這個國土區域計畫草案,我們強烈要求政府應該與民眾舉辦電視公聽會,以昭公信,這麼重大的計劃,就像水土保持法修法,都是政府一意孤行,不顧民眾在公聽會上面反對,最後得要耗費大量的社會資源去讓人民“吐血的抗議”,我們呼籲政府不要再幹這種讓人看不下去的事情了!




延伸閱讀:
李鴻源的爛攤子說
http://www.cw.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258&nid=2893





李鴻源的「爛攤子說」

作者:何榮幸2012/12/26
相關關鍵字:

苗栗大埔徵地案餘波盪漾、台東美麗灣飯店應拆未拆,這兩個爛攤子,內政部應該立刻處理,而不是淪為部長個人的「感嘆」。
「抱歉,二○三○年交到你們手上是個爛攤子,」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與青年座談時,如是感嘆。然而,苗栗大埔徵地案餘波盪漾、台東美麗灣飯店應拆未拆,這兩個爛攤子,李鴻源任內就可以盡責處理,為下一代做出良好示範。
十二月十一日,李鴻源在台東大學演講「給台灣二○三○年備忘錄」,強調台灣未來將面臨缺糧、缺水、缺電、水污染等嚴峻考驗。儘管外界對「爛攤子說」褒貶不一,不少人仍肯定李鴻源「說真話」的勇氣。
但是,李鴻源可能忘了,眼前就有兩件急須內政部處理的爛攤子。
內政部淪為橡皮圖章?
首先,十一月中旬,針對苗栗大埔徵地案(三十二位農民地主提起行政訴訟,要求內政部撤銷徵收計劃),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要求內政部土地徵收審查委員會,應盡實質審查責任,不能當地方政府的「橡皮圖章」,因而將此案發回台中高等行政法院重新調查。
此案關鍵在於,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曾經承諾:「大埔自救會成員的建物基地應原位置保留。」內政部卻無法落實此項政策指示,導致不接受「以地易地」方案的四戶農家長期抗爭。
如今法院裁定出爐,李鴻源可儘速責成內政部土地徵收審查委員會善盡職責,才不會留下違背土地正義精神的爛攤子,吳敦義的政策支票也才不會跳票。
其次,就在台東大學這場演講中,李鴻源再次針對美麗灣飯店開發案指出,「內政部界定全案是程序違建。」他雖尊重台東縣政府再做環評的結果,但建議縣政府乾脆向業者認錯,並「贊成趕快拆掉」。
事實上,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美麗灣案開發許可後,內政部已不乏介入處理空間。台東縣政府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在爭議聲中「有條件通過」環評,仍無法掩飾美麗灣飯店「全部蓋好再重做環評」的荒謬本質。
內政部若任由這個爛攤子歹戲拖棚,屆時台東杉原海灘遭受難以回復的傷害,內政部也難辭其咎。
政府該處理「爛攤子」
一言以蔽之,苗栗大埔徵地案及台東美麗灣飯店案,都是法院已有明確裁定,各級政府應該據此處理的爛攤子。當地方政府在開發主義思惟中迷航,甚至一意孤行、一錯再錯,這兩個爛攤子也考驗李鴻源,是否能從中央高度,展現撥亂反正的guts。
如果李鴻源能夠以身作則,從內政部職權範圍內減少爛攤子,進而影響行政院各部會「有為者亦若是」。那麼,李鴻源語出驚人的「爛攤子說」,反將成為減少下一代負擔的重要反省動力。(作者為《天下雜誌》總主筆)

雲彰年下陷7公分 高鐵恐撐不過10年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betty0045520110614114903


雲彰年下陷7公分 高鐵恐撐不過10年



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嚴重,工程會主委李鴻源表示,情況要是再沒改善,高鐵恐怕撐不過10年。根據高鐵監測,彰化溪湖到雲林元長段,地層下陷嚴重,92年到99年,累積下陷62.4公分,平均每年下陷7公分,李鴻源甚至說,如果周邊繼續抽地下水,恐怕撐不到10年。高鐵表示,已經進行橋墩相關補強工程,希望政府盡快提出解決方法。

TVBS記者劉德芸:「這裡是高鐵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方,8年來它下陷多少,我們來看看,62.4公分,兩個紙盒疊起來這麼高。」

62.4公分,已經到一般成人的大腿,平均一年地層下陷7到8公分,而且高鐵監測,99年之後,地層下陷速度更快了,從彰化溪湖到雲林土庫,往南延伸到元長,都是下陷嚴重路段,尤其,台78快速道路和高鐵交會處,陷得最多。工程會主委李鴻源:「10年之內,很快就會達到極限,但假如抽水的量還要再增加,可能10年都撐不到。」

彰化雲林沿線地層下陷,直接衝擊高鐵行車安全,快速道路和高鐵跨越交會處,兩座橋墩結構需要補強,今年中,高鐵也更換盤式支撐墊片。

原本橋墩和橋樑之間的支撐墊片,安全角度一千五百分之一,因為下陷關係,到達警戒值,高鐵換上較薄的支撐墊片,角度暫時回復到安全範圍。高鐵發言人賈先德:「在所有影響因子,你都任由它繼續惡化下去,不做任何的處理,它可能推到極致。」

TVBS今年4月獨家拍攝到工人在高鐵下進行補強工程,拆除舊支撐墊片的最後一刻,但這畢竟只是一時之策,地層下陷不會因此減緩,只會惡化。行政院跨部會小組會議,預計兩個月之內,提出解決方案,決不能讓高鐵和這一大片農田,10年之後一起垮掉。








最近修改:2011-06-14 18:57: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