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十) 樹番茄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十)

樹番茄
茄科(Solanaceae)樹番茄屬(Cyphomandra)

樹番茄,原產於南美州的秘魯、智利、厄瓜爾多、玻利維亞境內之安地斯山脈海拔700公尺以上之高冷地區一帶。引進台灣時間不詳,零星分佈在全國各地,其中南投縣清境農場及阿里山的奮起湖兩處有較大面積量產種植,在台灣生長適應良好已有馴化狀態。

樹番茄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及各種礦物質,果皮分為黃色及紅色兩種,皮薄、稍硬、平滑稍具韌性;果肉橙黃色、汁多、種子也多,味道甜中帶酸,稍具辛辣味,風味像是混合了蕃茄、百香果、奇異果的風味,口感非常獨特,以果皮黃色品種果實較甜。

樹番茄和一般番茄一樣,生食、熟食均可,也可作果汁、果醬、果凍或沙拉,並可入藥;樹番茄外皮苦澀不能吃,食用時必須剖開外皮食用。

台灣地區需種植於海拔700公尺以上之高冷地區,平地栽培因氣溫過高,生長會受到阻礙而停頓,無法順利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