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中興新村老茄苳的輓歌

中興新村老茄苳的輓歌

Updated about 2 months ago
從知名的桂花酸梅湯對面的停車場走到底可以看到一棟看起來不知道還有沒有在營業一樣的中興醫院,醫院對面有一棵老茄苳樹和樟樹林!

這棵老茄苳樹住在這裡已經超過350年了,那時候這裡還不叫做"中興新村"
廢省之前的省政府特別製作了一塊牌子介紹這棵樹,住在這裡的居民沒有人不認識老樹爺爺,但是老樹爺爺已經發出哀嚎許久,只是少有人聽見!

老樹的樹根在開環山路時被無情的挖土機,壓柏油機壓過去沒有死,但是當時已經受了傷,而中興醫院蓋在那裡擋住日照也擋了老樹的生機,叫老樹只能靠著少許的陽光茍活著.

不知道那個天才把老樹的另外一側的樹幹都剪掉了!
這種修剪樹木的手法如果以人類來說就是叫做"凌遲至死"!
巨大且多處的傷口造成各種菌類腐蝕著樹身,陰暗潮溼也吸引了苔癬密密麻麻的爬上樹幹,喜歡陰暗潮濕的蕨類也乾脆寄生在老茄苳身上.

如果說台中市區內的千年老茄苳是台中市的風水命脈之處,那麼這棵中興醫院前的老茄苳也象徵著中興新村的繁華與滄桑,廢省之後的中興新村仍然殘餘著一點當年的風華,走過四處林蔭密佈之處,遙想當年冠蓋雲集,只是老房子看起來政府就是要台北的華光新村一樣,先擺爛了再拆.....

有風水師說這棵老茄苳樹如果死了,中興新村的"復興"再也沒有希望了,最後的命運就是淪為盜賊前來,敗壞不斷的地方!

我們建議愛中興新村的朋友,應該爭取南投縣政府容許民間發起治療與拯救這棵老樹,盡力去救治,老樹有靈,必能使中興再中興了!
87Like ·  · 

從路口拍,這棵樹看起來左右非常的不平衡,原因是左邊的樹幹被鋸掉了.


當初為什麼要去剪掉老樹的西側所有的樹枝真的想不通,旁邊也有樟樹,但是如果為了樟樹去剪掉幾百年的老茄苳真的很沒有那個道理。

我的熱淚,你的傷痕,何以如此對待老樹?
老樹曾經在遭受到嚴重外傷的時候也努力過,奈何傷口太多,癒合不全的情況底下,樹幹也是長結疤累累.
 — with Bank Hsu.

可以清楚地看到樹幹上面已經長滿了蕨類,而被亂剪過後的樹枝再也長不回來了! — with Bank Hsu.






老樹將殘,誰可救乎? — with 謝素枝Stephen Liauand Bank Hsu.


從西側看是更清楚了....看了真的會想哭....
這樣的剪樹方法老實說已經完全不可能讓這棵樹變漂亮回來了,但是我們現在的行道樹都是這樣的這樣的剪的.
希望這個案例可以讓大家瞭解,樹真的不能這樣亂剪.特別是老樹!

環山路開路時就從老樹的底下開過去,東邊的部分被中興醫院給遮住陽光許多年了。想來真是替台中的千年老茄冬捏一把冷汗啊.... — with 黃慶聲June HsuStephen LiauBank Hsu and 謝素枝.

劉東啓教授說樹木會說話,這棵老樹身上的種種傷痕就是在訴說人類的無知與殘忍的歷史。 — with Bank Hsu.


當年謝東閔,李登輝,宋楚瑜,連戰都當作台灣省主席,他們在的時候想來這棵樹並不是這樣的,所以省政府也特別做一塊牌子介紹這棵老樹。 — with Bank Hs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