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消失99%的雨林,在他的手中起死回生

謝謝Vincent Lu寫信來跟我們分享了一篇商業周刊的報導,這篇報導裡面提到一個“把樹種回去“的故事。

我們摘錄其中的一小段供大家參考,原文的標題我們認為有點問題,文中提到Sebastião Salgado重建99%的雨林指的是他的土地,整個巴西雨林有超過50%被破壞並為重植,人類生存最大的挑戰是“瘋狂地砍樹”: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4698&pnumber=4

”為什麼他們要重建森林,樹木對我們真的很重要。

他舉了一個例子,樹木就像是人的頭髮,當你今天是個滿頭茂密頭髮的人,洗完頭後不使用吹風機,你可能要等很久頭髮才會乾,但如果是像他一樣光頭的人,一分鐘就乾了,地球也是這樣,如果現在地球上的樹木都消失了,下雨時,土地無法保持水分,很快的,雨水又回流失,這樣會破壞土地上的水循環。

但如果土地上長滿樹木,樹根會留住雨水,便可以營造一個濕潤的環境,保持我們的水源,維護我們的河流。這很重要,因為我們人類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水。“

請記住!保護樹木就是保護我們的生存權!沒有樹木的地方就是人類難以生存的地方!




消失99%的雨林,在他的手中起死回生


為什麼他們要重建森林,樹木對我們真的很重要。他舉了一個例子,樹木就像是人的頭髮,當你今天是個滿頭茂密頭髮的人,洗完頭後不使用吹風機,你可能要等很久頭髮才會乾,但如果是像他一樣光頭的人,一分鐘就乾了,地球也是這樣,如果現在地球上的樹木都消失了,下雨時,土地無法保持水分,很快的,雨水又回流失,這樣會破壞土地上的水循環;但如果土地上長滿樹木,樹根會留住雨水,便可以營造一個濕潤的環境,保持我們的水源,維護我們的河流。這很重要,因為我們人類每天的生活都離不開水。
巴西的古老森林已有93%被毀滅,挪威有數百萬條魚因水裡的氧氣不夠而死去,我們必須奮鬥,為我們的生命奮鬥。
來源:TEDxTaipei
曾經是一片綠意的農場,經過一段乾枯荒涼的時光,現在又重新被滋潤成長。這裡已經是一個健康的生態系統。Sebastião Salgado相信他們在巴西所建立的模式,也可移植到任何地方,他相信只要有人願意,就可以改變世界各地環境的問題,只要齊心協力一定做得到。
本文獲TEDxTaipei推薦,原文於此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