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十三) 麵包樹

關心,從了解開始...(二十三)

麵包樹
桑科(Moraceae)波羅蜜屬(Artocarpus )
對太平洋地區的所有島上原住民來說,麵包樹是很重要的樹種,其中最重要的是麵包樹提供食物的主要來源。果實含澱粉等碳水化合物外,亦有豐富的磷、鈣和維生素,原住民除生食麵包果外,也使用烤、煮或做成糊狀等方式,製成多種食品,亦可乾燥保存、製造酒品或醬漬物。研究麵包樹極為深入的外國學者Handy,E.S.C.說:「1~2棵麵包樹就足夠提供馬克薩斯群島一個人一整年所需的食物」。

麵包樹屬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10~15公尺,全株含有乳汁。原產於台灣蘭嶼、波里尼亞、馬來西亞、大溪地等地。在台灣的歷史,可追溯至清朝,主要分布在蘭嶼及東部地區,亦零星分布在全國各地,供做公園、庭園之綠蔭樹。

麵包樹在蘭嶼當地稱為「Chipogo」,被視為重要的經濟樹木,除了果實可食用外,蘭嶼達悟族原住民會利用其樹幹或板根,做船首、船艄、船尾板及坐墊;建屋時又用作主屋中柱和腳踏板等用材,並可做木笠、木盤等用具。樹幹取出的汁液可當粘接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