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兩棵椰子樹的故事~

兩棵椰子樹的故事~

這兩棵椰子樹,牽涉到了一段延續一甲子的承諾...

一位雙眼全盲的母親,在戰火頻仍的時代,含辛茹苦的拉拔了自己的兒子長大。爭氣的孩子來台之後,成為了台灣大學的教授,住在溫州街83號上,當初還是帝大日式教職長屋眷舍。全盲的母親,於此屋之中辭世...

心灰意冷的沈教授,在親手種下了五棵樹以緬懷母親,日後因工作搬離此處移居美國。

在他離去之前,念茲在茲的向後一任屋主,臺大醫院主任李秘書,交代無論如何請留下這些樹...。流光似水,一甲子的輪轉下,這些樹那些人一直守著這份誓約,哪怕只是口頭上的...

1977年政府要求將周邊土地上的日式房舍拆除,以便興建國民住宅。對於現居在土地上的大學教職員,極盡威逼利誘之方式要求配合“都更”。7層樓高的國宅就這樣蓋起來了,但是椰子樹還是在老教授說要履行當年的承諾之下要求政府保留了下來。

歲月的洪流中,溫州街上幾番人物更迭,當年的人文與繁華盡落,5棵樹也死了3棵,唯有這2棵長的7層樓高的椰子樹就固執地活下來了,像衛兵一樣的守望著這塊土地。

前幾天有一位住在附近的退休法官找來了台北市議林奕華的助理會勘,逼著他要把這兩棵椰子樹鋸掉。想要保護兩棵老椰子樹的居民出來說話,退休法官在現場兇所有要保樹木的人說"它們沒資格在這裡"!

我們經過開會討論時連參與的小狗小貓聽了都同意的喵喵叫和汪汪叫,應該是這位退休老法官沒有資格生存在地球!
 — with Asuka D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