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 ★ 嚴重淤積的大安溪 ★ ★

★ ★ 嚴重淤積的大安溪 ★ ★

小編利用中秋節這兩天跑了大安溪上游的幾個部落,大安溪的砂石淤積非常嚴重!有水流的河道不到20%,部分路段河床幾乎與道路同高,士林壩只剩一點點的積水。登上標高1400公尺的馬那邦山,小編拍下這些大安溪上游怵目驚心的照片。

我想問的是:
政府相關部會的防洪成效在哪裡?水庫集水區的保護措施在哪裡?水土保持的計畫在哪裡?
在這些都還沒規劃好之前,難到只會標售淤積的砂石嗎?

砂石變黃金!〔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七二水災後,大甲溪、大安溪等中部各河川淤積大量砂石,雖造成嚴重災情,但也成為災後一項意外收穫,水利署即認為這些淤積砂石可讓國內砂石料源在二至三年內供應無虞,第三河川局預計八月中旬,開始上網標售疏濬這些砂石,首批將有數十萬立方公尺。】





7.2水災淤積砂石 意外災難財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七二水災重創中部,而毀損家園的砂石,水利署將積極地進行疏濬,先以防災為主,不過,水利署指出,目前初估全國約有二千萬立方公尺的淤積砂石,每一立方公尺可售約一百元,將可供應台灣的砂石需求量二至三年。

  水利署主秘吳約西表示,砂石雖可解決台灣砂石短缺的問題,但事實上,砂石的形成,是台灣災難的象徵,目前汛期未到,因此水利署將先進行疏濬,以防災救難為先,砂石的收集是其次的問題。

  吳約西指出,七二水災中受創最重的是濁水溪及大甲溪,濁水溪目前約堆有七百萬立方公尺的砂石,大甲溪則有六百萬立方公尺,二條河川的砂石便達一千三百萬立方公尺,再加上大安、烏
溪及高屏溪,至少超過二千萬立方公尺。水利署將先鎖定濁水溪進行疏濬,第一期計畫疏濬四百一十萬立方公尺的砂石,將在近期發包,而第二期將辦理二百九十萬立方公尺的疏濬。

  吳約西指出,大甲溪預估有六百萬立方公尺的砂石,但因大甲溪是峽谷地形,疏濬較不容易,且進出只有中橫一條道路,更牽涉到大甲溪的復育問題,因此大甲溪目前以防災為優先,短期方面,將先疏濬一百萬立方公尺,預計八月十日上網公告。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砂石變黃金!七二水災後,大甲溪、大安溪等中部各河川淤積大量砂石,雖造成嚴重災情,但也成為災後一項意外收穫,水利署即認為這些淤積砂石可讓國內砂石料源在二至三年內供應無虞,第三河川局預計八月中旬,開始上網標售疏濬這些砂石,首批將有數十萬立方公尺。

  七二水災,由於豪雨挾帶上游沖刷下來的大量砂石,造成中部各主要河川大甲溪、濁水溪及大安溪的上游河床嚴重淤積,又以大甲溪上游松鶴部落附近河段最嚴重,部份河段河面幾乎與路面同高,嚴重影響水流行進,因而氾濫成災。

  惟由於這些淤積的砂石為有價物料,且為數可觀,成為災後一項意外收穫,水利署日前即表示,這些淤積的砂石一旦完全疏濬後,初估可讓國內砂石料源在二至三年內供應無虞。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災後即奉上級指示,從大甲溪博愛橋往上游長約二點七公里淤積最嚴重的河段進行搶險工程(即台八線廿八點四至卅一點一公里),每天調派十五部怪手不停挖掘清除砂石,開挖出一條約長三十公尺槽道,以規範水流方向,並藉河川縱向切割、橫向侵蝕的力量,逐步擴大槽道的範圍,以防二度成災。

  三河局管理課長陳順天表示,該局預計在八月中旬開始上網公開標售疏濬此一河段淤積砂石,初估有數十萬立方公尺,詳細數目仍在測量中;至於大甲溪其他河段及轄區其他河川淤積砂石,由於數量多、工程大,將分批分段逐步進行疏濬工程標售,不但對未來國內砂石料源供應幫助甚大,國庫也可增加一筆可觀收入。

  陳順天表示,過去利用疏濬河川順便開採河砂,都是由河川局公告開採砂石區域後,委由業者組成的聯合管理公司管理、開採,但由於砂石利益大,易引起黑道覬覦介入,引發許多暴力紛爭及官商勾結弊端,近兩年來均已改由河川局自行公開標售。

  數目仍在測量中;至於大甲溪其他河段及轄區其他河川淤積砂石,由於數量多、工程大,將分批分段逐步進行疏濬工程標售,不但對未來國內砂石料源供應幫助甚大,國庫也可增加一筆可觀收入。

  陳順天表示,過去利用疏濬河川順便開採河砂,都是由河川局公告開採砂石區域後,委由業者組成的聯合管理公司管理、開採,但由於砂石利益大,易引起黑道覬覦介入,引發許多暴力紛爭及官商勾結弊端,近兩年來均已改由河川局自行公開標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