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 ★ 大肚山相思樹林的哀愁 ★ ★

★ ★ 大肚山相思樹林的哀愁 ★ ★

大台中的綠肺「大肚山台地」,約在一百萬年前誕生,長約20公里,寬約7公里,面積約145平方公里,西側較陡峭,東側坡度較平緩。地質特殊,表層為紅土覆蓋,下層為礫石層及砂岩層,雨水集中在夏季,冬季則相對乾旱。最高點在台中都會公園附近(高度約海拔310公尺),向北延伸至后里與三義台地,向南隔著大肚溪與八卦山相接。涵蓋了台中市的南屯區、西屯區與原台中縣的大雅鄉、神岡鄉、清水鎮、沙鹿鎮、龍井鄉、大肚鄉、烏日鄉等行政區域。

大肚山台地以相思樹、黃荊、九芎、灰木、白背釣樟、台灣海棗等樹林所組成,但以相思樹為主要的原始樹林,這首詩【大肚山前大海西,嶔崎道路古來迷,綠堤一帶相思樹,日為行人送馬蹄。】訴說著黃花開滿大肚台地,戀戀相思樹之美的意境。同時,大肚山台地也是台灣一級保育動物「石虎」的棲息地之一。

這幾十年來因人為過度開發的干擾,使得天然相思林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旱田、大黍草生地、工業區、住宅區、景觀餐廳、墓園、寶塔、寺廟、垃圾掩埋場、不肖人士傾倒各種廢土、廢棄物,導致每年清明掃墓期及冬季乾旱期,火燒山頻傳,使得相思樹林面積有嚴重退縮的現象,對大肚山地區僅存的相思樹林而言,產生了嚴重的威脅。

當這片猶如大台中地區的綠肺消失後,留下的只有紅土、荒草、垃圾與亂葬崗,一場大雨後,滾滾洪水夾帶著紅土傾瀉而下,向東順著台灣大道、中清路,一路直奔台中市區;向西淹沒清水、沙鹿低窪地區,這種景象就不足為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