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城市樹公民議題(一)~台中市樹木亂亂種

圖片來源: 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

城市樹公民議題(一)~台中市樹木亂亂種

“是誰多事種芭蕉?早也瀟瀟,晚也瀟瀟。”
“是君心緒太無聊,種了芭蕉,又怨芭蕉。”

都市裡的樹與市民向來倒像是一對有著恩怨情仇解不開的愛恨糾葛,有人愛樹護樹,有人恨樹擋住招牌,落葉飄飄掃起來麻煩,愛樹和恨樹的倒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是不可否認的,樹木製造了氧氣,帶來綠意,環境的美觀,降低城市熱島效應,防塵,防止噪音,帶來心靈的愉悅之感,在都市中甚至有交通管理的功能,如行道樹和中間分隔島的緩衝等等,樹木的好處是說不盡的 ,說來人類應該帶著崇敬和感恩之心。

但是政府在“種樹“這件事情上面如果以施政績效來評分的話是一點也不及格的,種了那麼多年的樹,台中市除了大容東街上的榕樹可以稱得上是“林蔭大道”之外,其它的樹都是種的七零八落的,連耗資2億多元的草悟道都沒能把樹木給種好,原因是為什麼呢?讓我們一一解析原因:

1. 都市計劃不良:行道樹的標準種法應該是日據時代日本人採用的如台北市中山北路,仁愛路,敦化南路等留下綠帶的種植方式,不用水泥把樹木給框住和封死,因為樹木是會長大的。新加坡和德國等也是採取這樣的都市景觀規劃,但是現在台中市就是在狹小的馬路上種樹,使得店家不高興,行人不高興,樹木更是不高興,這一開始就錯了的規劃,導致日後許多問題的發生。

2. 樹穴不良:政府為了美觀問題,給樹木住“水泥豪宅”,這些水泥豪宅也造成行道樹的樹穴不良,只能種在小小的水泥框中,問題是樹木是會長大的,長大之後樹木為了求生存會崩破水泥,而市民們往往就會說這樹不好,會“破壞水泥”而主張砍除,其次還有浮根的問題,不是每棵樹都會浮根,如果你仔細的同一排的樹有的會浮根,有的不會,原因就是在於樹穴有沒有留好,沒有留好的就會讓浮根影響到人行道的安全,民眾一抗議就把樹的浮根砍掉,使得工程經費不斷的支出,整個城市也常見到敲敲打打的狀況,而這樣的狀況又會造成根部被砍除馬上又被敷上一層水泥的樹容易在颱風季節來臨時倒下,這是許多人對“明明看起來就是好好的一棵樹怎麼會倒下來”感到很奇怪的地方。

3. 樹種的選擇不當:有些樹種容易引起“爭議“,2011年市政府讓民眾票選“市樹”,最新當選的樹種是“台灣五葉松”,這個消息恐怕知道的人並不多,大家對五葉松的印象就是種在盆子裡面當盆景,拿來作為市樹的代表有人開玩笑說因為樹穴那麼小,那就是種盆栽好了。而新當選的市花則是“山櫻花”,事實上台中市民對市樹的印象是停留在黑板樹時期,這個爭議性最大的樹種真的是委屈了它們在台中市帶來許多的話題,而中港路的木棉花,梅川東路上的掌葉蘋婆開花期臭的以為是豬屎倒滿街,而這幾年瘋狂種植的山櫻花因為不能適應天氣越來越熱的台中,陣亡率則是達到80%之多,不僅是浪費錢,也是害死了很多的樹木,倒是便宜了這些櫻花木苗的廠商,讓政府死了再買,買了再死,諸如此類的問題是不斷的發生。

4. 塑膠袋不拆開的種植法:市政府發包給廠商時並沒有要求專業人士在旁監督查看,更沒有要求承包廠商俱有專業的種樹資格,事實上這也是台灣目前所欠缺的,就是對於“種樹需要專業知識“這個基本的觀念付諸闕如。而包商的種植方法就是隨便挖個洞,把樹木連著包裹土球的塑膠袋和繩子一起埋入土中,這樣的種植法往往造成許多樹木的生病和死亡,因為塑膠不透氣,積水和溼氣無法從樹根排出,樹根要竄出也有困難,樹穴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讓這些城市公民是委屈極了。而往往生病的樹陳報到市政府,市府就是派廠商噴藥,而不是去改善樹穴,因此每隔兩年台中的樟樹和雞蛋花倒是像“定期性發作”一樣的生病,而噴藥對人體造成的健康傷害以及環境傷害也是很大,這一切都是因為種植方法的不當。

5. 支撐架忘記拆開的種植法:如果仔細地觀察公園裡的樹和行道樹,你可以看到很多大樹的中間腰圍部位會突然的腫大,這不是樹木懷孕了,而是在種植的階段外包廠商會因為怕颱風倒塌而給予固定支架,但是固定支架並不是用友善樹木的材料,往往一固定就是好幾年的時間,樹木長大的過程當中那個部位被掐緊了,造成生理性的脫皮,有的甚至造成環狀脫皮而死。

6. 近乎“綁標性“的選擇樹種:市政府在發出採購單時會開出規格標,比方說山櫻花就是要幾公分的直徑,而非常巧合的是剛剛好就是特定的廠商才有這種樹種,理所當然的就是這些廠商才能得標,以往我們瞭解到的是同一個幕後老闆可能有三家不同的公司可以去拿標,這樣不管表面上是按照規定幾家公司來投標,得標者往往就是特定人,不特定人也不行,因為別人也沒有這樣尺寸的樹或是這樣的樹種。

7. 砍大樹,種小樹:愛心家園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2012年愛心家園以安全問題為由,砍掉高達四層樓的大樹,然後再種上“筷子粗細的樹”,這樣在城市中永遠都看不到大樹。

8. 公園的樹問題:我們都知道樹根要呼吸,但是現在許多公園的設計如文心森林公園的土坡上的玉蘭花,鳳凰木,雞蛋花都遇到很大的生存危機,就是土坡的土為了要堅固所以會用壓土機等機器給夯實了,夯實過後的土壤排水性就沒有了,樹吸不到水,往往也就會生病死掉。
 — with AnAn Huang and Bokey Zh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