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中興新村的浩劫~建設是基於破壞?

中興新村的浩劫~建設是基於破壞?

Updated about 3 weeks ago
美麗的中興新村是台灣最值得保存的地方之一,濃濃的人文氣息與當年風華,仍然在這裡留下痕跡。許多條路在當年的規劃下如今早已是綠蔭成林的地方,許多人對這裡的老樹和老房子充滿嚮往,但是政府顯然對中興新村的嚮往和民眾不一樣,這裡正在開挖變成所謂的“南投精密科學園區”。

今天我們的志工到南投中興新村拍這個號稱“精密”的科學園區的施工情形和之前有人舉報說光明一路上面的老樟樹不見了,一去到現場,差點沒有被這上百棵樹被惡搞的慘狀給嚇到。

我們仔細地算大概有上百棵,主要的樹種是樟樹,還有夏天會開出美麗黃花串的阿勃勒,已經長得很高大的馬拉巴栗樹,樹頭被塑膠袋包住,樹尾被剪的只有剩下幾片葉子,彼此之間的間距不到50公分,除此之外已經有很多棵樹已經不堪凌虐而死!

這上百棵樹原本是種在南投監理站前面的馬路上,施工的時候“移植”到對面的一小塊地去,對於這種移植工法,傳到世界各地去看,真的可以說是台灣獨步的技術啊!

在拍完這些樹木的慘狀之狀之後,真的令人氣的吃不下飯!
這個曾經被今周刊報導過叫做“大騙局”的高等研究園區,如果這麼高等,是不是高等到這些將來進駐的廠商都不用呼吸就可以活下去?

我們懇請網友打電話到中科管理局去抗議,這樣的“移植樹木”真的讓人難以苟同,這上百棵原本非常美麗的樹給他們這樣種可以活得下去超過2成就很了不起了,這讓人對這個要燒掉200億的工程,讓人感到非常害怕將來不知道要破壞到什麼程度!

煩請大家寫信到中科管理局去表示抗議!
我們也分別打電話教育一下這麼”高等研究”的科學管理人員,到底樹木該怎麼移植,該怎麼種植的!

中科管理局網頁:局長電子信箱:ctsp00@ctsp.gov.tw
檢舉貪瀆信箱:discipline@ctsp.gov.tw
http://www.ctsp.gov.tw/chinese/other/mail.aspx?v=1&fr=16&no=16
這些樹就在光明一路南投監理站對面


可憐的阿勃勒還殘掛著幾朵花...
這棵樹已經被亂剪過一次,這樣剪....真的昏倒。
所以我們只能去推動“植栽修剪技術人員”的考照吧!













工人把建築廢土就直接倒一些到原來殘留的樹身上。


這棵樹之前已經有過不當修剪的紀錄,現在又被剪成這樣....





很多棵樹已經死掉了,畫面中看得很清楚,只有剩下少數幾棵有葉子。





這就叫“開發”,叫做“建設”!

這是左邊的狀況,除了原本就有的兩棵椰子樹是好的,其它的樹被綁上塑膠帶,這些樹如果活得下去,將來也會因為不透氣塑膠帶而被”環狀剝皮“了,固定的竹竿也是非常傷害樹皮的。

但是重點是可以看到每一棵樹都變成這種慘狀,彼此之間的間距也是像擁擠的沙丁魚一樣。這是樹不是沙丁魚耶!


親愛我已漸年老~談中興新村的未來可能

圖片提供:Steve Wang

再過5年,台灣將步入日本的後塵,邁向高齡化的社會。

戰後嬰兒潮(1945-1964年)改變了整個世界,許多產業的崛起跟這個年紀的人有絕對性的關係。

包括他們童年時奶粉和尿布和童裝以及玩具的產業是最賺錢的時候,他們少年時穿起了牛仔褲,開始吃起了麥當勞等速食,青年期結婚帶動的相關產業,住房產業....

5年之後(2018),超過65歲的人口就要邁入超過14%,2025年將要超過20%,也就是說每5個人當中就有1個是老人家。

而問題是這一代的人生養的小孩也很少,很多都是生一個兩個,甚至未婚的也很多,而台灣的勞保退休金制度並沒有辦法給廣大的勞工一個基本的保障,而退休問題將是嚴重的社會問題。

很遺憾的是我們的政府在面對老年化社會,並沒有提出具體的措施和方案,而對於經濟發展的模式也一直停留在炒地皮式的土地開發,不斷的徵收掉農地,美好的地,然後變成是工業園區。

中興新村也在政府的這個思維當中變成了“高等研究園區”,馬英九政府在這裡大花特花55億元。其實老實說,這裡根本不適合作研究園區,連政府單位都不想來了,只能說馬政府在施政的時候異常的欠缺想像力,規劃能力,和統整問題的能力。

在台灣可以說很少有地方可以找到比中興新村還要宜人所居的地方了,這要歸功於當年省府時期對環境的重視,栽下了許多樟樹,白千層,菩提等行道樹,讓馬路看起來處處綠蔭,而從前的官舍,家家戶戶都栽植了美麗的植栽,讓中興新村的靈秀風韻之氣教人流連忘返。

有一部分被劃為文化古蹟的老房子也成了政府很頭痛的資產,留下來就是任其荒廢,毀掉重建一定被罵死,整修的話要編一大筆預算,修好了之後要怎麼辦也不知道。現在官員們打得主意就是任賊鼠來敗壞,等到破窗效應產生,就比照華光社區的來個大開發吧。

中興新村從來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政府官員的腦袋瓜,在於政策上面的短視近利。

中興新村現在面臨的也是人口凋零的窘境,而觀光的經濟跟其他觀光景點一樣就是假日時有人潮,平時則是看不到人。

我們想像著這裡開放給養老業者和相關產業的業者去不更動原有風貌的情況底下修繕房屋,讓中興新村成為老人頤養天年之所,在這樣的環境當中養老,是不是也是個好主意呢?

請您一起來替中興新村的出路想想辦法,不要讓這個台灣第一村淪落到政府勾結建商的手裡,把這裡的風貌毀掉了!
 — with Stephen Liau and Sheena Cha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