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會算不會除的政府~讓我們再談談“錢”這個問題吧!

會算不會除的政府~讓我們再談談“錢”這個問題吧!

今天看到一篇蘋果日報上面訪問MIT畢業的核工專家談到將來台灣的土地不知道要如何去承載核廢料的問題時,聰明的老編看完這個議題也是一個頭兩個大,核廢料最好的貯藏場所全民有共識就是放在馬英九的家,但是今天不談他,談的是錢的問題,這個錢當然也是跟樹有關係的。

讓我們簡單的算一筆賬,根據政府的統計,核四20年來所花掉的錢已經高達3000億,以複利3%計算的話也差不多是6000億的成本了,而如果政府把這筆錢不是拿來蓋核四的話,把這筆錢拿來補貼家戶用來屋頂種電,也就是家用電的部分讓民眾“自給自足”,這筆帳算出來是多少呢?

根據資料統計,家戶用電以一個四口之家包括冷氣的使用一個月大概是用掉450度左右,您可以看一下您家的電費賬單,是不是差不多平均起來是這個數字。如果使用太陽能自給自足的話,這個四口之家的用電可以用50萬左右的成本去建置起來。

那6000億去除以50萬的話,就是可以讓480萬個人在用電上面都可以自己自足對不對?480萬人是台灣的用電的20%左右。也就是比現在的核能的總發電量佔全體台灣的總供電量的18.6%還要高,這樣是不是台灣根本不需要核電這樣恐怖的愛人?

姑且不論你是“擁核”的還是“反核”的,應該至少會算一下數學對不對?這樣的算法可能有一個盲點是20年的太陽能成本還是相當的昂貴,但是如果太陽能的需求變大,應該也是可以降低許多成本,這個沒有辦法仔細精算,但是粗估下來,這樣的算法應該不會相差太遠。

上回媒體報導花蓮秀林鄉被偷偷摸摸的開挖儲藏核廢料,也有傳說苗栗地區會提供出土地給台電埋核廢料,現在內政部擬定的國土區域計畫草案也會“全面放寬管制國土的利用”,將來台電想要把核廢料埋在哪邊就是哪邊,這麼恐怖的事情,看起來就像是亡命之徒才會幹的,事實上就是我們的政府現在正在幹的事情!!

今年無聊的老編曾跟一個素昧平生的網友吵架,她說“天氣這麼熱,我得要開冷氣,所以講反核的人實在在唱高調”,她還說“不然你去想辦法啊,有辦法不讓我們漲電費,有辦法讓我們不要這麼熱,我就反核啊!”,今天台電開始漲電費,民生痛苦指數要調升了,當然核電還是運轉的,她的觀點是“這是馬英九教我們好好地從現在開始就要好好珍惜用電,將來電費只會貴不會便宜了。往好的地方想,這就是在教我們要過著節約一點的生活啊”!

想一想好像她講得也不全然沒有道理,只是智商有點低,所以特別寫這篇文章來講“解決方案”!辦法不是沒有的,只是要不要去做,要發展經濟又要顧全環境問題不是沒有辦法的,是我願不願意去解決問題,是我們願意很仔細周到詳盡的考量未來,還是把我們的前途像個賭徒一樣地擺在賭桌上跟上帝玩必輸的梭哈!

對了,關於樹木的議題跟這個數學有什麼關係?當然有!每個開發案就是對大自然的傷害,比方說淡海二期,這麼一大片良田美地,就是要被開發掉,比方說林口森林,南港瓶蓋,南崁都市中那麼一小塊地,新竹的何家園,竹南的好農地....每個開發案第一個遭殃的就是先砍樹,所以現在不會說話的樹木也只好組織“自救會”抗議啦!樹木說“人類實在沒有大腦,沒有智商,就是好好的種樹,溫度也不會越來越高,也不會讓我們的生活和生命都被能源問題給綁架了!

昨天有一個愛樹的朋友傳了這張照片來送給老編,畫面中的孩子快樂滿足的神情實在動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分享之~
 — with 黃聖樹 and 章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