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獨家》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

高雄編號46號的老樹被砍成木棍!
中鋼不是說他們很愛樹,還在捷運大打廣告嗎?
把這棵樹砍掉之後竟然說:
『中鋼則表示,該株樹木為當年接收台鋁時就存在,經農業局現勘判定為樹齡60年樹木,並非250年,且不是列管的特定紀念樹木,中鋼只是委託包商進行例行性的颱風季節前修枝作業,目前沒有移植計畫。』
依據高雄市特定紀念樹木保護自治條例,60年的樹是受保護老樹,中鋼違法傷害老樹應該予以根據第22條開罰單。請高雄市政府痛下決心檢討並且修改條例為更加的嚴格,不要再讓憾事不斷的發生!

獨家》250歲珍貴老樹遭砍 高市府挨批護樹不力

遭到砍伐的老榕樹,位於亞洲新灣區中鋼企業總部大樓旁,是市府造冊「編號第46號」的老樹,被砍伐前氣垂根密布,樹形枝繁葉茂,相當漂亮,林蔭下常有民眾乘涼,不少世居附近的民眾小時候都曾攀爬老樹玩耍。(台灣小站蔡姓負責人提供)
2015-03-23  09:57
〔記者黃建華、葛祐豪、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一棵樹齡可能高達250歲的老榕樹,昨(23)日下午驚傳遭人砍伐,附近民眾緊急報警救樹,雖暫時阻止老樹繼續被砍,但原本綠意盎然的老樹已被支解得不成形;由於砍伐老樹的包商聲稱「取得養工處移植核可公文」,今將補齊公文,繼續後續砍伐、移植作業,引起護樹民眾強烈不滿,痛批市府保護老樹不力。
高市新聞局︰砍樹是中鋼工程
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強調,經向農業局查證,這棵老樹位於中鋼土地上,砍樹是中鋼的工程,經查這棵樹也沒在輕軌動線上,並非因為輕軌動工才要移樹。
丁允恭說中鋼當初不同意農業局把樹列管,因此這棵老樹目前不在高雄市列管名單。高市府已聯絡上承包商,並沒有養工處同意函這回事。
高市養工處表示,編號46號的老樹由農業局列管,因位於高雄環狀輕軌路線上,捷運局行文要求修剪後移植他處,以免影響施工。
遭到砍伐的老榕樹,位在亞洲新灣區中鋼企業總部大樓旁,是市府造冊「編號第46號」的老樹,被砍伐前氣垂根密布,樹形枝繁葉茂,相當漂亮,林蔭下常有民眾乘涼,不少世居附近的民眾小時候都曾攀爬老樹玩耍。
報警護樹的蔡先生是知名「用心護台灣 台灣小站」的社群網站負責人,他向本報記者投訴指出,40年前他爬過這棵老樹,當時地底有「肚貝仔(蟋蟀)」、樹上有金龜,天空佈滿蜻蜓飛舞,附近運河則有數不清的魚,後來,石化業來運河旁設廠,沒幾年,生態全毀。
他說,這幾年,家樂福、IKEA陸續在附近開業,中鋼企業總部大樓也蓋起來,但他卻愈來愈擔心全區年歲最老的46號老樹安危。
蔡先生指出,一位中鋼人員曾告訴他,編號46號老榕樹應該樹齡有250歲以上,先前夢時代旁、成功路西側約25株老樹,就突然不見蹤影,沒想到46號老樹昨也被粗暴砍伐。
蔡感慨地說,相較台東縣政府對池上鄉「金城武樹」呵護備至,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也差點為山老鼠盜樹拔掉一位警分局長職務的護樹作為,高雄市粗暴對待老樹,讓人痛心。他籲請各界共同來保護編號46號老樹免於被砍伐、移植的命運。
中鋼則表示,該株樹木為當年接收台鋁時就存在,經農業局現勘判定為樹齡60年樹木,並非250年,且不是列管的特定紀念樹木,中鋼只是委託包商進行例行性的颱風季節前修枝作業,目前沒有移植計畫。(12時49分更新)
樹齡可能高達250歲編號46號老榕樹,昨被砍伐、支解,雖然蔡姓民眾緊急報警制止,但已不成樹形,讓附近民眾看了都快掉淚。(記者黃建華攝)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