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流浪樹與北市府爆發離職潮的故事】

【流浪樹與北市府爆發離職潮的故事】
經過南投中興新村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中興新村入口牌樓旁邊有幾十棵美麗的龍柏樹長得非常健康,那些樹可是從台北流浪到南投的樹。
去年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華固建設的BOT案,在當地居民的關懷之下,區內的500多棵樹大多數以全樹冠移植和建設公司也願意配合給予足夠的放根期來照護老樹達到共識。
當時我們檢視華固需要移植的樹有一批美麗的龍柏會被『假植』,由於假植的死亡風險以政府部門來做的水準是高達100%,我們很擔心,於是協調其他公部門幫忙,當時中科管理局答應去接收照顧,現在這些樹長得很好。
讓人生氣的是去年郝龍斌在任時,當初這些樹財訓所表示有發公文給台北市政府公燈處,但是公燈處回答『台北市都不需要樹』,回答的人就是現在說柯文哲讓他們累到快死了,還爆發離職潮的公燈處這些人。
我們當時問:『真的台北市一棵樹都不需要嗎?』馬路上面都沒有枯死的樹需要替換嗎?公園都沒有任何空間可以補植?學校也都沒有地方?
但是台北市政府說沒有就沒有,幾百棵漂亮的樹,說不要就不要,讓人看的很心痛啊!
最後當然這些樹有一大部分有了去處,我們也盡量幫忙找不會再被搬來搬去的地方。
以樹木移植來說,最好是能不移植就不移植,這是最高指導原則,能以路就樹,以屋就樹,千萬不要隨意的想要移植樹木,因為移植不只是樹能不能再活下去的問題,是原有的地景地貌和回憶都會被破壞掉。
應該說移植是所有的考量都已經做過之後對整個環境來說最抱歉的選擇,所以一旦需要移植得要仔細認真的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