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老樹不是廢棄物,松菸老樹要回家】新聞稿

【老樹不是廢棄物,松菸老樹要回家】新聞稿
2006年10月3日馬前市長與黑心趙董簽訂大巨蛋BOT契約,同年12月底松山菸廠移樹工程開始動工,開啓了松山菸廠老樹屠殺與四處流浪的悲慘故事。2009年植樹節前夕,松菸體育園區範圍內僅存最後一棵老樟樹遭違法移植,半年後監察院正式糾正大巨蛋的同時,護樹志工正在松菸文化園區西北角悼念著老樟樹。如今老樟樹成片剝落的樹皮、光禿禿的支幹,彷彿紀錄著那段令人悲痛不已的歷史。
當年除了已經枯死的老樟樹,松菸還有數百株老樹被移植到內湖樹木銀行,卻於去年因世大運要興建網球中心,大批殘活的老樹遭二度遷移,除少數移往228公園外,其餘老樹被移往前身為山豬窟垃圾掩埋場。2015植樹節這一天上午,松菸護樹志工前往山豬窟垃圾場探視這些老朋友,看看被移植超過6年的他們,過得還好嗎?
老樹悲歌唱不停,山水不綠遍地毒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松山菸廠體育園區原有894棵珍貴老樹,2006年郝龍斌上任後,立即殘暴清除這片珍貴的都會森林,除209棵所謂「受保護樹木」與部份楓香樹有幸假植、定植於松菸文化園區,其餘不計其數的果樹、構樹、野桐、桑樹被當成雜木直接「碎屍萬段」,其他5百多株樹木分兩階段遭移往內湖樹木銀行,也因施工粗暴、基地地質不良等因素,超過45%的樹木因不當移植而死亡。
游藝表示,台北市歷經松菸移樹案這麼慘痛的教訓,本以為老樹悲歌到此為止,卻沒想郝龍斌卻依然故我拿樹開刀,廣慈社福園區7百棵老樹若非居民力阻,否則早已遭郝毒手;原兒童交通博物館改建客家文化園區,老樹被迫陪他玩「大風吹」;花博挖了新生公園千餘株大樹,將近3成「駕鶴西歸」;更有甚者如林口運動公園,1600棵樹木因世大運選手村,也遭郝龍斌強迫搬遷;連松菸移樹案僥倖殘活的老樹,也因為世大運網球中心開發,二度遭到迫遷到前身是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的「山水綠生態公園」,但這座公園真是「山水綠」嗎?
山豬窟早期是台北是主要的垃圾堆置場,1994年重新整建為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直至2011年才停止使用改為拆解廢棄物的暫置場,資料顯示共掩埋了近6百萬立方公尺的各式垃圾,包含大量的違規事業廢棄物、醫療廢棄物,及焚化廠大量焚渣都堆近這片命運悲慘的山谷裡,而這塊遍地是毒的垃圾場,最後竟然成為準備幫松菸老樹送終的墳場。台大園藝暨景觀系教授張育森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表示:「山豬窟有沼氣、風大問題,不是移植樹木的好地點。」
游藝痛批:「活著的老樹是廢棄物嗎?不知道掩埋場的沼氣會對樹木造成傷害嗎?當初到底是誰決定把樹木銀行的樹移植到山豬窟來的?移植工程有經過專業評估嗎?」
護樹為本植樹為輔,解約拆蛋老樹回家
護樹志工表示,台北市的樹保條例施行十多年來,暴露出樹保業務許多不完善的缺失,也因此松菸護樹志工團屢屢公開呼籲柯市長與新任市議員應認真面對樹保條例的缺失,市議會即將於下個月開議,應積極召開修法聽證會聆聽民間意見,再據以進行相關修法,並設立樹木保護專責單位的工作。
護樹志工表示,北市府應建立「護樹為本、植樹為輔」的正確觀念,樹木保護的範疇,應該包含台北市所有的樹木,沒有20、30、40年的樹木,哪來50年的受保護樹木?又何來百年巨木?讓每一棵樹木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與保護,並積極保留綠地、植樹增設公園,才能讓台北成為一座放眼望去綠意盎然老樹成林的城市。
護樹志工表示,目前北市府已釋出不排除拆除巨蛋規劃五分之四土地當綠地的訊息,在山豬窟垃圾掩埋場顯然不是適合樹木生長的地點,我們是不是可以試著讓這些流浪多年的受虐老樹,有機會回到松山菸廠的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