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現在啟示錄之50萬人沒水喝的故事】

【現在啟示錄之50萬人沒水喝的故事】
這可不是綠茶喔!
也不是小麥草汁!
去年8月,美國的俄亥俄州托雷多市(Toledo)民50萬人被告知生活用水的伊利湖無法使用了,因為水質中的微囊藻素超過標準質,整個城市的居民開始過著很崩潰的得過著很不方便的日子,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原本安全舒適的生活模式一夕之間被打破了。
這一杯綠綠的水,是微囊藻素(microcystin)造成,喝了之後會嘔吐、腹瀉及影響肝功能,也足以令動物致死。
至於為什麼會讓水變成是綠色,這就是『共業問題』了,污染水源的來源很多,工廠的廢水,生活的污水,農藥肥料...來源豐富至極。
這幾天由於日月潭的奇怪的管子被我們報導出來之後,有人不明白『我們到底在乎什麼?』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我們倒是想要問一下大家『在乎什麼?』
我們查詢了水庫的卡爾森指數,發現台灣許多水庫的水質差不多都是在38-75之間,這個數字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卡爾森指優養指數小於40為貧養,介於40到50間為普養,大於50為優養。
我們的政府說只要不是超過50就是『沒有問題的水質』,以寶山水庫,德基水庫,鯉魚潭水庫都很『剛剛好』是50,鳳山水庫75,而新山,石門,鏡面這幾個水庫還更剛剛好是49。(資料來源:環保署http://edw.epa.gov.tw/reportStatistic.aspx?StatDataId=12
政府對於水庫水質的管理,都是採取非常低度的標準去做管控,只要一切檢驗數據在『合理範圍』內就可以了。
但是問題是這個『合理範圍』是政府包庇財團和縱容財團和怠惰管理疏失不理等造成的。
水庫旁邊和上游本來就是水源保護區,這些水源是所有眾人一起使用的水質,保護水質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比方說以台南的議長李全教為首的利益團體,標榜的政見就是高舉『解編水庫集水區』,讓水源水庫集水區的土地可以來炒賣,來開發,來污染!
國民黨的李全教本事通天下地,非常的厲害,連有賴神之稱的賴清德統治之下的台南,也有幾位民進黨議員不惜違背民意和黨意在2000萬一票的壓力下把議長票投給了他,這件事情做到太過分了,過分到李全教被以賄賂而被收押禁見中,這是上帝疼愛寵愛台灣人,不然以李全教的議長這樣的身分給予中央施壓,立法院又是國民黨佔大多數的情況底下,即使環保團體喊到喉嚨啞了也沒有人會理我們的。
在行政院長江宜樺任內配合李全教的『政見』去修改的『水土保持法』正躺在立法院當中等著三讀通過,這個修法的內容最重要的就是解編水庫好讓他們污染台灣土地耶。
這些很嚴重的問題,讓環保團體憂心忡忡,主要還是願意知道和理解這些嚴重性的人還是整個社會中的少數,這更是讓人頭痛的問題了。
圖片:優養化產生毒藻的水/美國俄亥俄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