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yl-8
楓樹所做成的唱盤
我們都知道樹幹橫切鋸開,會看到面上滿佈一個個同心圓的深淺圓環,而這就是所謂的年輪,每一環代表一年,我們可以依此找出樹的樹齡。除了代表歲月之外,年輪還能讓人發現樹木周遭的生態環境,像是降雨量,樹的健康狀態甚至在這棵樹的周圍有沒有發生過森林大火都從樹的年輪能判斷得出來,簡單的來講,年輪就是樹的生長紀錄,而每一棵樹的年輪也都不一樣並且同時訴說著不同的故事。
說到這裡也不想繼續賣各位前衛新聞的讀者任何關子,請各位直接在下面撥放器挑一種木頭之後,按下撥放,我們再繼續解釋下去。
樹種翻譯(Spruce-雲杉,Ash-梣樹,Oak-櫟樹,Maple-楓樹,Alder-榿木,Walnut-胡桃,Beech-山毛櫸)
藝術家Bartholomäus Traubeck創造出了一個播放器,這個取代鋼針的電子閱讀器能解析年輪上面的生長資訊(顏色以及質地)並且把他們依照演算法變成為鋼琴的音符,雖然樹木的年輪就像是剛剛所說的會依照生長環境而形成不規則的深淺同心圓,但是當這些不同樹的年輪被轉換成為一首首鋼琴演奏曲時卻有著差異性極大的風格。
而這張叫做『年』的專輯現在就可以在這裡收聽並且購買,聽完了之後你最喜歡的是哪種樹木的年輪所演奏出來的歌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