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日月潭水社柳傳說】

【日月潭水社柳傳說】
你聽過七彩蝴蝶嗎?
美麗的七彩蝴蝶的食物是日月潭的水社柳,但是現在要找到七彩蝴蝶的芳蹤已經很困難了。
儘管有學者專家和年輕的台灣農夫們一起努力保育,但是2012年發生過不知道是哪個人把60幾棵水社柳環狀剝皮的慘事,讓人感到憤慨不已。
水社柳是台灣的特有種,七彩蝴蝶也是,但是在台灣農夫王順瑜一群人發起保育的活動之前,全台灣僅存不到千棵,這優美的樹種即使泡在水裡也不會淹死。
生態學家楊國禎教授說聰明的水社柳會長呼吸根到水面上呼吸,這個實在是很聰明的作法,底下泡水吸不到氧氣,那我就在上面長呼吸根啊。
再者日月潭水會因水力發電而有漲落,水落時可以換氣的機會,水社柳體內有豐富的酒精去氫酶,可以在氧氣不足的時候把無氧呼吸產生很毒的酒精分解,因此不容易中毒死亡,另外也有可能可以吸收水裡的氧氣。
日月潭頭社有活盆地的地形,踩在活盆地上面,感受大地的律動,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靈魂會因此戰慄震動,原來土地的呼吸和生命力是多麼的值得珍惜。
由於日月潭邊的大飯店『們』不斷的排放污水,糞水,消毒味濃厚的髒水,甚至是廚餘和髒油就直接排入潭底,政府消極的不予管理,積極的予以包庇,真的是讓人生氣到想要去主管機關丟臭雞蛋了。
請延伸閱讀~日月潭邊神祕的管子~裡面是大便?小便?廢水?清水?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


1 則留言:

  1. 台灣沒有"七彩蝴蝶",那都是美術的人畫出來的。
    不少網頁都有這一句話,以訛傳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