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漂流木與盜伐木】

【漂流木與盜伐木】
台北市內湖區一案因為柯P一怒要把內湖警察局分局長拔掉引起新聞熱潮,當然每個人關心的焦點不一樣,此案也發展成羅生門,有待檢調釐清。
問題比較嚴重的是我們實地勘查過漂流木,整個海灘的漂流木,我們仔細看, 高價的樹種許多都是切口平整,這實在是很難解釋說颱風能夠把樹吹倒造成的傷口是跟電鋸一模一樣。
山老鼠把臨河的樹鋸倒等颱風來時順便幫他們搬運到河口和海灘方便他們賺錢這已經不是稀奇的新聞了,這些臨河的樹倒下造成的土石泥流以台東和花蓮地區是最為嚴重,觀察一下那些『濁水溪』們,上游都是非常悲慘的盜伐所造成。
我們也實地觀察過『撿拾漂流木』這樣的活動,職業的撿拾漂流木者有怪手,吊車,卡車,這些人想要什麼木頭就拿什麼木頭,你要是敢去碰他們要的,就要小心了,而且職業的與業餘的差別是辨識木頭的功力不同。
以現在一噸的紅檜和扁柏市場要價一噸至少要50萬元以上,這是超級暴利之財,當然不是誰都可以賺到的,台灣禁伐至今超過20年,市場上面還有這些木頭在流通,林務局和警察單位恐怕是要負起最大的責任。
林務局過去查獲山老鼠的案件是會會同警方沒收,然後再標售出去,這一張標售出去的證明單實在很好用,可以說是一張在手,無限通用,所以如果說內湖的那些木頭到底是怎麼來的,真的只能給檢調好好加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