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幫屋頂的龍柏先生移民】

【幫屋頂的龍柏先生移民】
去年我們收到洪先生的訊息,他說他租屋的地方屋主原本在頂樓種了幾棵龍柏和圓柏,因為隔壁的公寓漏水,怪罪到這幾棵種在花台中的樹,雖然漏水已經修繕完畢,但是早已移民的屋主和承租客在壓力之下不得不想辦法他從小就栽植的樹找到新的家。
其實我們非常不願意樹木移植,但是洪先生的信非常的有誠意,也非常的客氣,他說屋主和他都願意負擔移植樹木的費用,只希望這些樹能夠找到新的家。
現場勘查時我們發現這幾棵樹都是種在花台當中,樹根雖然還沒有撐破花台,但是再種下去也沒有生長的空間,多年之後頂樓的防水層也有可能因為上層滲水問題而漸漸毀損,要維修的時候樹還是得要搬家。
洪先生說兩年來他為了這幾棵樹找過台北市政府公園管理處,園藝公會,地主大老闆,都沒人願意幫忙。知道有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所以試試看能不能有辦法幫樹找到新的家,他說很多人都跟他說『龍柏是死人樹,墳頭樹,沒有人要這個樹啦。』,有的則是跟他說『移植很貴,不如買新的。』
其實龍柏其實是平地老鼠愛偷的樹種,在東部地區的學校和公家機關屢傳龍柏被偷走,去年中興新村也有幾棵樹被偷,都是被偷去做要價高昂但造型醜陋的聚寶盆和文昌筆。說沒有人要不可能的,只是要的人都是要死木頭,不是要活樹。
龍柏也特別的難以移植,沒有做好放根的話,移植死亡率偏高,中科管理局也幹過把一整批幾十年老龍柏移植全死的紀錄。由於這些樹真的很難移植,光是要把樹型完好無缺的搬下樓就是個問題,我們判斷了一下至少得要用吊車,吊車的租金很貴,不知道洪先生和房東不曉得會不會就打了退堂鼓,再說要找到願意接手的人也不容易,想種樹的人都沒有地啊!
老編當時剛好得知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剛搬新家,也許有地方可以容留這些樹,林東陽教授思想先進,也是個護樹護生的人,也不忌諱什麼無稽的說法,所以在商請之下,林教授答應接收這幾棵樹並且好好照顧老樹們。
經過幾個月放根的程序,柏樹們移植到懷德居,看柏樹在懷德居綠意盎然的享受2015年的春天覺得非常的可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