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植樹節之櫻花夢碎】

【植樹節之櫻花夢碎】
每一年植樹節都會種下許多樹,而櫻花又是國人的最愛。
台中市的何厝公園這個案子也不例外,當地里長說當地里民非常的愛櫻花,於是市政府把原本所有的樹砍掉再來種櫻花,然後這個公園這兩年就是變成是這樣淒慘的景象。
從這個個案中我們去得知和檢討:
1.政府並沒有落實對廠商的驗收制度,此案由佳佳工程行承包,所有的櫻花可以說是死到剩下兩棵看來營養不良命在旦夕,保固一年,但是又如果補植的樹在一年內又死掉了,這是算承包商還是政府就認了得要重新發包呢?
2.植栽死亡率的計算方式又應該如何計算?如果一次種100棵,80%的存活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一次只是2棵,隨便死一棵就是50%的死亡率,這樣對包商好像也不公平啊。
3.存活率的計算方式很奇怪,如果一棵樹政府買來的時候已經是爛心爛頭爛枝,只有一片葉子掛在上面,甚至一葉全無,只要括開樹皮還有一點綠就算活,有的樹真的離譜到慘不忍睹,那些樹實在已經被虐到不成樹了,政府還會花個幾千到幾萬塊錢買進來。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
4.正常的作法應該是去做樹木的生長記錄和維護管理,但是我們看到大多是種下去就沒有人管,甚至沒有人澆水,任期枯死。
5.櫻花是特別嬌貴的樹種,得要排水好,又得要不能沒有水,得要施肥,土壤也得要講究,溫度也要照顧,要想長出葉子也要追葉肥,要想開花得要追花肥,怕不夠冷又想要開花,有的還要很浪費電的做冰塊去澆水,以目前我們政府單位對樹木管理的經費編制方式,種櫻花是非常浪費且不智的,更不要說亞熱帶氣候需要的樹種是可以乘涼為主,不是賞那超短期的花。
6.民眾會非常不理性的吵著要櫻花,但是這種吵鬧並不是每個人,通常也只是少數人,有時候甚至有櫻花苗木廠商的條仔腳在吵。主管機關這幾年已經在死掉幾十萬棵櫻花之後不敢再吵了,但是遇到這些人也會覺得頭痛,例如昨天台中大里區新仁里長陳正恭代表里民當場向三河局長楊人傑吵著要種櫻花,跟何厝里的情形一模一樣。
7.對於不能講道理的里長吵個要種櫻花的案子,可以請里長簽保證書,轄區內死掉櫻花應由里長自費補植。我們曾經有案例是有些里長拍胸脯掛保證說一定會把樹種活,有的里長會信守承諾自己花錢買苗木補植,有的就耍賴去找議員要。
8.傳說中櫻花苗木廠商『退佣30%的問題』,我們一直無法證實,政府可以設定尺寸和樹況標準來決定採購金額,這樣避免有的苗木廠商很會退佣,而有了作弊的空間。
9.政府植樹應該有一個長遠的規劃和目標作法,對於景觀也要有一個美學思維,對樹種有深入的瞭解,不然就是瘋什麼種什麼,這幾年來狂砍的木棉花不也是當年熱愛過的嗎?
為了一圓賞櫻夢,我們台灣這十年來不知道付出了多少代價!
但是何時春再來?
楊國禎教授追蹤的何厝公園櫻花夢碎案
https://www.facebook.com/kc.yang.3/media_s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