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台中西屯〈反中科汙染〉自救行動─第1場 永福愛買商圈公民宣講遊行

台中西屯〈反中科汙染〉自救行動─第1場 永福愛買商圈公民宣講遊行
【日期】2015/7/25(六)16:00~18:00
【地點】世斌公園,台中市西屯區福順路與永福路口
【遊行路線】世斌公園→永福路→西屯路三段→福康路→福順路→世斌公園
【主辦】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協辦】大肚山學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前言】
中科台中園區緊鄰台中西屯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污染非常嚴重,早已超過人們健康所能承受的致癌風險,沒想到,現在居然還要擴廠,增加更多的汙染,總計中科每年產生的有毒廢棄物5萬1千多噸,廢水4千3百多萬噸,排放揮發性有機氣體(VOCs) 1千3百多噸,製程大量使用數百種化學物質,其中包含34種高危險的致癌物。
在中科擴廠的環評報告書中,發現中科台中園區造成西屯總致癌風險為3.32×10-7,擴廠後,台積電新廠增加的汙染,讓總致癌風險增加為7.37×10-7。單一的台積電新廠,居然造成西屯人致癌風險暴增2.28倍,此開發行為影響重大,但卻沒有進入二階環評的實質審查,僅在初階環評以書面審查,即強行通過。
政府的施政應以保護人民為首要,像這樣犧牲大多數人的生命健康,而圖少數人的經濟利益,這是不符公平正義的。中科台中園區汙染最嚴重的區域就是「西屯區」,但居住在這個地方的人,大部分不知道自己就身處在「重災區」。
在此,我們發起「台中西屯〈反中科汙染〉自救行動」,希望號召更多人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家園,保護家人的健康!
我們的自救行動:
1. 反對超級污染的中科台積電擴廠,以避免西屯罹癌率暴增。
2. 保護大肚山53公頃的彈藥庫森林,重建台中都會區生態維生系統。
3. 號召台中西屯罹癌受害者,加入「台中西屯〈反中科汙染〉自救會」,釐清體內是否含有中科排放的重金屬,並向中科討公道。
我們的訴求:
1. 要求台中市政府立即進行中科台中園區附近居民健康風險調查。
2. 要求中央政府依「健康風險調查」的結果,重新檢討中科台中園區所有汙染的環評核定量。

反中科汙染遊行 百位民眾自發性參加

反中科汙染遊行 百位民眾自發性參加
沿途參加民眾高喊:「反中科汙染!」並唱起「台中的天空」等歌曲,表達反對中科台積電擴廠的訴求。〈張妍溱攝〉
為了捍衛家園環境,台灣生態學會與主婦聯盟等團體發起「反中科汙染自救行動」與上百位參加民眾,25日下午在西屯區世斌公園集結出發遊行,強調台積電擴廠之後將增加汙染,中科附近居民罹癌率將增2.28倍,沿途參加民眾高喊:「反中科汙染!」並唱起「台中的天空」等歌曲,表達反對中科台積電擴廠的訴求。
主婦聯盟許心欣表示,來參加的民眾都是在網路上看到號召,自願性的前來,還有住在中區的民眾,在活動的前一天也打電話來說,他不是住中科附近但很想來參加,可見現代人對於生活環境的重視。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說,政府的施政應以保護人民為首要,像這樣犧牲大多數人的生命健康,而圖少數人的經濟利益,這是不符公平正義的。中科台中園區汙染最嚴重的區域就是「西屯區」,但居住在這個地方的人,大部分不知道自己就身處在「重災區」。
蔡智豪也提到中科十年來汙染層出不窮,對附近居民影響沒有做過健康檢查評估,在96年中國醫藥大學郭憲文博士曾向國科會提出針對中科附近居民做健康檢查,赫然發現居民的尿液有七種金屬。而在中科擴廠的環評報告書中,每一百萬人有0.3人得癌症,尤其台積電擴廠之後更增加2.28倍,因此認為不得不重視這樣的問題,才發起「反中科汙染遊行活動」。(中時即時)
出版編輯:王家禕


中科擴廠致癌風險高 環團籲立即進行健康風險調查

2015-07-25 18:1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環保相關團體今天下午舉辦反中科污染宣講遊行,直指中科擴廠環評報告台積電新廠增加污染,造成西屯人致癌風險爆增2.28倍,要求市府立即進行中科台中園區附近居民健康風險調查,並重新檢討該園區所有汙染的環評核定量。
「政府犧牲大多數人的生命健康,圖少數人的經濟利益,不符公平正義!」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強調,西屯區是中科台中園區汙染最嚴重的區域,但大部分居民卻不知身處在重災區,環團舉辦遊行宣講,卻被市府限制不得懸掛布條、定點演講、戴面具,這在以前從未發生過,民進黨執政縣市行為是開倒車,成了民主退步黨。
蔡智豪說,中科擴廠環評報告中科台中園區造成西屯總致癌風險為3.32×10-7,擴廠後增加台積電新廠污染,風險增加為7.37×10-7,他強調,單一台積電新廠,竟讓西屯人致癌風險暴增2.28倍,開發案卻沒有進入二階環評實質審查,僅在初階環評做書面審查,強行通過。
他也引用中國醫大環境醫學研究所劉祖恩收集中科附近居民尿液樣本研究,有砷、銅、汞等7種重金屬,2007年樣本又比2005年高,其中砷的險值是新社鄉民的2.6到3.4倍,環團號召西屯區罹癌受害者加入「台中西屯反中科污染自救行動」挺身而出,釐清體內是否含有中科排放的重金屬,向中科討公道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聯盟、主婦聯盟等環團發反中科污染自救行動,環團指市長林佳龍說要等台基電新廠蓋好才要做附近居民健康風險調查,但新廠已蓋好有何用,要求今年就要調查西屯、大雅區居民健康風險。
市府回應,中科擴廠案環評報告資料顯示,總致癌風險值及非致癌風險評估指標,經專家審查在可接受範圍內,環保2年來監測相關地區小學生體內重金屬也符合標準,將爭取明年度預算針對中科園區、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等地附近居民,在年初進行健康風險調查。
反中科污染自救行動昨天在西屯舉辦宣講遊行。(記者蔡淑媛攝)
反中科污染自救行動昨天在西屯舉辦宣講遊行。(記者蔡淑媛攝)
環團申請舉辦反中科污染宣講遊行,市府回文要求不能定演講,懸掛布條、不能戴面具,環團批民進黨執政縣市開倒車,成民主退步黨。(記者蔡淑媛攝)
環團申請舉辦反中科污染宣講遊行,市府回文要求不能定演講,懸掛布條、不能戴面具,環團批民進黨執政縣市開倒車,成民主退步黨。(記者蔡淑媛攝)
環保團體舉辦反中科污染宣講遊行,要求台中市立即進行附近地區健康風險調查和重新檢討園區所有污染環評量。(記者蔡淑媛攝)
環保團體舉辦反中科污染宣講遊行,要求台中市立即進行附近地區健康風險調查和重新檢討園區所有污染環評量。(記者蔡淑媛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