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樹 教我種樹』台南場座無虛席!

『樹 教我種樹』台南場座無虛席!
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劉東啟老師來到台南,跟南部的朋友分享樹木的身體語言,魔法學校榮華聽被坐得滿滿滿!謝謝大家雨天依然熱烈參與,希望今天老師教給大家的樹木植栽專業知識能分享給更多人。
也讓我們期待北部的場次喔!
═══════════════════
劉東啟 教授
-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 ∕ 日本國立千葉大學環境綠地學博士 ∕ 日本第十七屆樹醫生
═══════════════════
樹教我種樹台南場新聞稿
今天非常高興在台南這個最幸福的城市來舉辦護樹的講座,一開始這個講座一開放兩個小時的時間就有超過300個人報名參加,這表示台南人非常的重視都市的綠化生活。
不當養護樹木造成的災難和災害已經發生在全台各地,例如故宮博物院前幾天停電造成大混亂其實是因為樹木倒塌造成的災禍,電線走火、電線桿倒塌、跳電。輕則壓垮建築物、壓壞汽車,巴士,機車等交通工具阻礙交通,重則受傷送命。
在亞洲其他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香港,上海都有專門處理城市樹木管理的部門,但是我們很意外的發現台南的巡察人力只有2個人,過去2010-2014年倍數打到的有18個人,而其中一個被打死的只有賠償450萬元,比較起來如果要被粗忽且不重視公共安全的政府害死,顯然高雄氣爆的理賠1200萬元比被樹打死還賠償的比較多的錢。
護樹盟不斷的呼籲政府應該重視樹木管理,從選擇樹種樹苗到正確的種植與植穴的規劃,正確的修剪和移植技術,以及危險樹木的管理,希望能夠創造人樹和諧的家園與美好的台灣生存環境。
我們特別邀請到中興大學園藝系劉東啟教授來講『樹教我種樹』,今天的活動是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舉辦,非常感謝成功大學提供場地讓我們來推廣養護樹木的正確知識。
今天我們邀請劉教授用幽默淺顯易懂的方法來解釋我們如何誤會了樹木,比方說樹木為何不能斷頭修剪,幫樹木作外科手術其實是沒有效的,樹木的疾病成因與不下藥的醫治方式,危險樹木的管理技術和基本的樹木生理介紹。
柯邵臻律師以法律的專業來談樹木管理的法律層面,目前樹木保護法只有規範並無罰則,不當養護樹木造成樹木傷害或死亡並未切實執行,罰則偏輕。樹木修剪規範並未照章執行。樹木植穴與道路設計規範應該有友善環境的規範。還有土地開發對於樹木這個『原住民』的不夠尊重,樹木養護單位各行其是,大多根本連養護規範都沒有。這些都應該透過法律明確的規範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表示根據統計過去不當養護樹木的主要原因有下:
1. 種樹問題:(1)樹穴狹小 (2)土壤品質不佳甚至是工程廢土 (3)排水不良 (4)包裹塑膠袋未拆 (5)灌水泥入樹穴或用柏油緊緊包覆 (6)購買的樹種過於高大且遭到不當斷根砍頭 (7)樹穴底下是水溝或是電路自來水管線 (設計規劃失當 (8)樹種與土壤酸鹼度等條件不符 (9)樹種不適應該地環境 (10)覆土太深通氣不良 (11)使用其實是不透水的透水磚。
2. 養護問題:(1)支架方式不正確且不穩固 傷害樹皮造成樹木腐爛 (2)任意修剪,下刀位置不正確,修剪工具不鋒利撕裂樹皮傷頗多造成潰爛 (3)園藝廠商未按照規定澆水,澆水時間不恰當 (4)割草機傷害樹皮導致環狀剝皮 (5)工程施作未考慮樹木,重器械傷樹皮樹根 (6)把樹當布告欄貼膠帶 (7)與灌木種在一起,修剪灌木時把樹皮鏟掉~美術園道案例 (8)人行道整修砍除樹根再蓋上水泥。
其中樹木修剪問題是更加的嚴重,每年因為不當修剪造成樹木死亡的死亡率全台高達20%, 不當修剪的類型也是相當的多,不過在此要特別說明一下,樹根腐爛不是用修剪樹枝去治療(說三次表示重要)!
俗語說『樹頭站乎在,不怕樹尾做風颱』,『物必自腐而後蟲生』,希望我們努力提出護樹的原則,市政府應該要採納,不要等到發生後悔莫及的事情再來把『人禍』說成是『天災』了!
護樹盟發起人張美惠表示自從發起了城市樹木保護運動以來引起台灣廣大的迴響,許多地方的樹生病腐爛和斷頭斷手爛皮的引發許多人覺得我們簡直是比第三世界國家還要悲慘,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因為缺乏正確的知識與觀念,也浪費了很多的稅金,更糟糕的是不當種植和養護也造成公共危險,護樹就是護人,希望我們能夠一起學習正確的方法來護樹愛人。
參考圖片:
樹木養護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
護樹即是護人 別讓樹木成為殺手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
教育性文章
1. 台灣綠化技術協會【為什麼樹暈倒了?】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7.html
2. 台灣綠化技術協會【知識補充站】為什麼不能斷頭 ? / 為什麼要斷頭 ?
http://wegreening.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72.html
3. 台灣護樹協會-談台灣樹木問題-是移還是砍?砍樹藉口大破解
http://goo.gl/7P5ftL
4. 台灣護樹協會-談台灣樹木問題-台灣樹木最佳造型修剪獎?
http://goo.gl/4orXuv
5. 台灣護樹協會-談台灣樹木問題-修剪樹木的爭議與解決之道
http://goo.gl/Kr0HYj
6. 台灣護樹協會-談台灣樹木問題-台中南苑公園黑板樹
http://goo.gl/0isuzR
台中市府歷年惡行
1. 台中市亂亂種~搖錢的行道樹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3/10/3.html
2. 集亂搞之大成的台中市何厝公園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4759.html
3.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聰明有極限 愚蠢無盡時 這樣種樹真吐血啊!
http://www.appledaily.com.tw/…/ar…/facebook/20140416/380121/
4. 譴責為建商服務的台中市政府!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2540.html
5. 木棉花與櫻花的對決~一棵櫻花12萬的台中市政府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3/11/12.html
6. 一堆堆樹木屍體在低碳城市~"台中市"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3/06/blog-post_245.html
8. 『為樹提告』記者會~連臺中市的樹保委員都看不下去跳出來了!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6235.html
9. 移植後缺照護 台中樹銀行變樹墳場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4/12/blog-post_15.html
10. 2500萬種30棵樹 剖析台中市太原路綠園道的綠化工程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4/04/250030.html
11. 【盼你早日康復】自立停車場老芒果樹事件簿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5/04/blog-post_66.html
12. 搶救被迫遷的樹(蔡明亮導演拍片的秘境)
http://twtreehugger.blogspot.tw/2013/10/blog-post_9669.html
相簿
1. 20150710記者會圖 https://goo.gl/T8LTkc
5. 錯誤的愛~這些人懂建築景觀設計嗎?https://goo.gl/ST5uoL
6. 2014年砍樹和亂修剪樹木的專輯 https://goo.gl/lF0TN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