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陳情聯署]

編按:
實在很不可思議,台北盆地的發展看不到歷史的痕跡,這裡一點也不像已經發展了數百年的地方,更不要說幾千年前這裡就有人類活動的痕跡。
當我們遠赴羅馬看古文明的遺跡時,到京都體會那古城漫遊的風情時,台北卻只有一堆工業時代的商品房和大樓,連舊日城牆都不知今何在了。
這不是台灣沒有文化,或者台灣的文化不值得珍惜,是台灣人的自卑,當然還有貪婪的利用土地造成的。
柯文哲選前說要保留的文資景觀,在財團的要求下,顯然也是面臨食言的考驗了!
嘉禾新村和瓶蓋工廠會留給後來的人,告訴他們,這裡曾經有過的滄桑歲月嗎?
請支持#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陳情聯署]
主旨:籲請柯文哲市長召開文資環境團體座談會,回應選前全區保存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說話算話」的承諾!
說明:
嘉禾新村是全臺少見的完整自建型聯勤眷村,早於2002年就被臺北市文化局評定為當時全市69座老舊眷村中具保存價值的第三名,廣受青年世代喜愛的五月天 Mayday「人生海海」及蕭敬騰 Jam Hsiao「阿飛的小蝴蝶」MV與偶像劇「16個夏天」等流行影像作品均於此取景,民間團體於去年發起文化景觀保存運動,期望能將這座特色眷村與周邊的城市森林生態保存下來,與預定的防災公園開闢計畫整體規劃,打造一座城南的大型文化森林公園,完整新店溪畔的文化生態廊帶。
南港瓶蓋工廠位於文化部研擬中的世界遺產潛力點「首都鐵道沿線產業遺產群」最東端,2004年撤廠後吸引塗鴉客與表演藝術家留下眾多屢被國外媒體報導並吸引各國觀光客的世界級作品。2011年成為URS13進行活化,舉辦過許多大型藝術展覽、音樂節、國際街舞比賽與時尚走秀等,更成為北市最夯拍片景點,包括去年熱映的《逆轉勝 Second Chance》。市民自發組成守衛隊進行搶救逾兩年,訴求全區保存南港瓶蓋工廠與森林,串連舊鐵道沿線文化園區,打造魅力國際景點。
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均於去年選前獲得柯文哲市長本人簽署的全區完整保存承諾,但柯市長上任半年以來未與民間團體對話溝通,實質作為亦與「文化臺北」的施政理念背道而馳:先是地政局於百日新政時發布將延續郝市府時期對瓶蓋工廠「開腸剖肚」的規劃,隨後文化局在四月初先放任國防部決標嘉禾新村拆除工程,於月底的文資大會「先射箭再畫靶」僅登錄兩棟官舍為歷史建築,如今隨著南港瓶蓋工廠道路工程的簽約與嘉禾新村即將啟動的拆除工程到來,這兩處瀕危的文化資產已陷入實質的危機。
訴求:我們認為,分別位於「公館水岸」再生地區與「東區門戶計畫」的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應能透過民間團體與市府跨局處的共同發想,實現柯市長選前的全區保存承諾。柯市長常言「要以事前的溝通取代事後的衝突」、「錯誤的決策比貪汙還可怕」,嘉禾新村與南港瓶蓋工廠兩處珍貴的文史地景未能完整保存的「錯誤決策」與衍生的衝突爭議,係因市政團隊未與民間團體進行事前溝通所致,因此我們呼籲柯市長主動釋出善意邀請民間團體進行對話、修補市府與民間團體的互信合作關係、攜手保護文資與老樹、透過設計發想解決問題,讓「2016世界設計之都」與「宜居臺北2050」成為真實的理想!
懇請各位關心臺北文資的市民踴躍於本圖文按讚及分享,另可透過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57542064383224/)邀請您的朋友共同參與,並投書至市政信箱反映,並至我們的粉絲專頁回報您的案件編號以便統計!
https://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00100E.aspx
發起單位: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