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造林好好賺之要五毛給一塊】

【造林好好賺之要五毛給一塊】
上半年我們陸續接到網友報案表示在山上看到大片面積的森林被砍伐,邀請對環境生態保護和對林務局業務熟悉的專家學者上山考察。
到了現場查看原來是人造林的『收成』,基本上我們並不反對人造林,人類有使用木頭當成是建築材料和生活用品的習慣和需求,所以造林與砍伐是我們人類活動的一部分無需矯情。
只是研究了一下,不太明白的是林務局對於租地造林的獎勵政策是這樣的,林務局提供土地而且在20年內補貼給承租者除了免費提供樹苗之外,1公頃林木還有60萬的補助金,也就是說如果種10公頃的林木,20年有600萬的收入,平均每個月等於有16667元的收入,算是政府很照顧願意幫忙種樹的人,而且更好的是20年後林木長大可以賣錢的時候,政府只收取1%的林木收入。
比方說畫面中1.0521公頃的林地收成林農賣了714,100元,只需要給政府1%也就是7,141元而已,這算是不錯的收入,政府也是對於獎勵種樹非常的有『德政』啊!
不過.....
不過這樣的德政往往還是遭遇到挑戰,比方說違反使用規定種植水果,茶葉,檳榔和其他農作物如高麗菜等等的情形非常的多,根據資料統計,目前85,846公頃的土地有6600公頃左右違反規定,這些違反規定的政府無力解決,所以也造成土石流失和農藥肥料在山區濫用污染水源的情形發生。
依八仙山林班地的砍樹現場來看,台灣生態學會楊國楨教授和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擔心的是造林地是在山溝兩旁,恐有土石崩塌的疑慮,下方的村莊和公路可能因為砍掉樹之後又逢颱風豪雨而造成土石崩塌。
專家學者所擔心的是『到底還有多少林班地是在土石流崩塌地?這種造林應該定義為『捍土止砂保安林』的林地,在砍伐時並沒有生態環境和地質安全的專家調查評估,而以國土保安的角度來看,林地出租政策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必要,這一點要請主管機關多留心了!
因為『八仙』這個名字今年不太吉祥,所以經過剛砍伐過的林班地......真的要多多小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