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裹小腳文化之種樹篇】

【裹小腳文化之種樹篇】
這應該是都市計畫的錯,台灣的城市普遍設計的街道狹小,停車位不夠,不然就是街道太危險,離開台北城之外的其他縣市的騎樓是不能給人走的,說起來要走騎樓比登玉山還困難,至於騎樓高低差和馬路的坑洞,實在讓人很頭痛。
政府把很多錢拿來蓋蚊子館滿足民代的『分贓式建設』,但是對於基本的城市管理如人行道,馬路品質,樹木養護,清潔都做的很糟,基本上這樣批評自己的國家很不好意思,但是很多問題已經是難以改善,這一切都歸因於起初做都市計畫的時候缺乏長遠的眼光。
很多因素倒也不是規劃單位白痴的關係,是因為各方勢力角力後的結果始然。比方說有些地方應該是打通的路竟然變成死巷子,不應該開的馬路位置竟然開過某個有勢力的民代或是權貴的家門口之類的。
把樹種在小格子裡面,有的還用廢棄土下去種,不拆掉塑膠袋,又常常亂挖人行道把根系斬斷,又會亂剪亂修,又是會把水泥柏油塗滿滿的,支架一綁五年沒有拆,有時還會把樹當成是佈道欄釘釘子,不然就是亂剪......本來好好的也要剪的亂七八糟的,台灣的行道樹管理文化實在不敢領教,能夠活下來是奇蹟,不被樹倒下來壓下來都算是很幸運。
好期待有個縣市首長跟我們說他們要好好改變,有哪一位願意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