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城市樹木悲歌~這棵樹如何慘死的故事】

【城市樹木悲歌~這棵樹如何慘死的故事】
這棵小葉欖仁樹就在我家大樓地下車道旁邊,每天回家我一定會看見它,它很盡責,默默的站在小小的人行道植穴中。
種下去的時候工人偷懶,沒有把裹住土球的塑膠帶拿掉,老師說這樣樹根不容易長出來,樹根會在土球裡面繞啊繞的,讓樹活得很辛苦,有的活累了就死掉了。
三年前市政府來修剪樹木,我實在看不出來有什麼修剪的必要,但是修剪車還是來了,把漂亮的樹冠砍平。
沒有多久,小葉還是很耐命的長出一大堆的枝葉,老師說這是不定枝,這樣斷頭修剪的樹會造成樹木衰敗,樹型不優,而且會造成不定枝遇到颱風斷落的危險。
二年前我看到樹幹底下有機器嚴重割傷的傷痕,我知道那是割草機幹的,這棵樹沒有救了....小葉欖仁開始狂掉葉子。
過沒有多久這邊有一戶人家門口的人行道嚴重毀損,做工程的時候工人把用不完的水泥往植穴裡倒進去。
八個月前,這棵終於年輕力壯的小葉欖仁禁不起這樣的折磨死了!
死掉之後,我還來不及哀悼,市政府派人來把樹幹砍走了,但是並沒有派人來把樹根挖掉,也沒有把水泥清除掉,當然更不要說再補植新樹了。
我們的城市裡面有一個又一個這樣的空缺的樹穴,故事都是大同小異的,讓人失望的是口口聲聲說要綠化城市和做環保的縣市長都是這樣亂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