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應不應該燒稻草?】

【應不應該燒稻草?】
文:Angela Chang
最近是中南部地區春稻第一次收成,農民把稻草燒掉,整個高速公路和鄉間還有城市瀰漫著一股臭味,有時煙霧瀰漫甚至會造成行車的安全問題,更不要說PM2.5的危害。
現在的法令規定農民如果違法燒稻草可以罰款5000-10萬元,理論上來說農民每公頃獲利也只有十萬元不到,然而稻田收割後,可產生6噸的稻草,每燃燒1公噸的稻草,約產生1.5公噸的二氧化碳,這在高喊節能減碳的今天似乎不是好方法。
但是我們再來計算一下,台積電在大肚山擴廠後一年光是耗掉量就產生440萬噸的碳排放,是燒1000公頃稻草的2933倍,不知道為什麼林佳龍市長會覺得台積電很環保,環保到可以砍掉大肚山最後的53公頃森林?
當然我們應該還是要討論一下的是燒稻草對不對?這個議題在筆者努力的研究許多天之後,正反兩面的意見都很仔細的看,也實地訪問了農民,我的意見是『請一年忍耐兩次燒稻草吧!』
台灣氣候溫暖潮溼,稻田很容易長出福壽螺還有各種褐飛蝨、白背飛蝨、班飛蝨、二化螟、大螟、瘤野螟、稻心蠅、水稻水象鼻蟲、負泥蟲...,這些蟲生存在地球上厲害的程度實在不是我們人類可以想像的。
可以推測的是不用燒稻草的方式,農民要防止這些病蟲害得要下更中的農藥!
如果化學農藥那麼厲害,那麼多年以前國軍派出化學兵消滅大坑山區的小黑蚊應該要有效,但是如今小黑蚊已經蔓延全台中,我們不應該迷信農藥的功能,台灣也有很多地方因為下了過多的化學肥料和農藥的土地再也無法耕種了,回復原始的方式有時候才是好方式。
經過個人的判斷和思考,支持農民燒稻草讓蟲卵死掉以及增加地肥或是將稻草變成天然肥料的作法兩樣並進,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作法。
當然我個人也很討厭,應該說非常討厭燒稻草的味道,我甚至覺得童年時家裡面後就是一大片稻田,燒稻草的時候是香香的,沒有難以忍受的味道,但是怎麼現在變臭了?老人家們也這樣說(有可能是記憶失真),是不是因為農田了太多化肥和農業之後的揮發性味道造成,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但是如果連燒稻草都不能燒,顯然的農藥也會因為日曬等等因素飛散到我們的生活圈中,而且會是更加的嚴重。
我們呼籲政府應該鼓勵民眾出門帶口罩,因為平時工業污染和汽機車排放等污染已經讓我們的空氣品質非常的嚴重了,至於燒稻草....帶口罩,忍耐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