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我們的島 挽救五溝水濕地



五溝水是溼地 不是玩水聖地!
五溝水是溼地 不是玩水聖地!
五溝水是溼地 不是玩水聖地!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五溝水是溼地 不是玩水聖地】
上週隨著「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的專案經理 林品軒以及「台灣護樹協會」的生態顧問 林暐翔前往五溝水濕地進行深度的生態導覽。
五溝水湧泉屬於農村水圳湧泉,源自於大武山的天然水脈,目前在台灣極為少見。
位居萬巒鄉的五溝水濕地,水生動植物種類豐富,同時也是一個客家文化聚落,要前往濕地幾乎要穿過三合院的小巷弄,這裡頭居住的村民與溼地共生。
不過就在今年六月初因為一篇旅遊文章在網路瘋傳,使得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的電話量暴增,大家都想前往戲水體驗漂漂河。
但遊客為了拍照、玩水,往往不知道自己走進民家,不但造成居民困擾,更影響濕地生態。
因此「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緊急擬了一份「五溝水是重要濕地,不是觀光勝地」聲明稿,力勸想要前往的遊客能尊重當地環境和居民,請當地社團導覽員陪同較為安全。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聲明稿
https://drive.google.com/…/0ByocMmMMfs1xVWFrRlM4Y3hlLUU/view
五溝水是重要濕地,不是觀光勝地

近日網路廣傳五溝水漂漂河的文章,許多人慕名傳訊息或打電話詢問漂漂河

相關事宜,我們誠心感謝大家對五溝水濕地的關注與愛護,同時也感到憂心。

所以我們懇切地請大家別再以觀光聖地的心態轉傳這篇文章了。

五溝水濕地之所以珍貴,除了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外,更重要的是她是聚落中

的濕地,與居民共生。我們深怕遊客在不經意中,踐踏到水草、攪動了鰕鯱產

卵的石塊,或塗擦防曬乳下水,而對生態環境造成干擾。此外,現在河水尚淺,

戲水對生態干擾極大。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堅持作人數管制,以及由專業導覽員

帶領遊客先認識本地珍稀物種,才能進行相關親水活動。五溝水的水圳也尚未

建立管理機制,私自前往戲水存有風險,由專人導覽較為安全。所以若有導覽

需求,請與當地社團聯繫。

同時,也因五溝水聚落與水共生,五溝水最美的風景是聚落依水而建,至今

仍有村民在河流中洗衣。唯有以友善的體驗,並感受聚落與水的關係,才能體

會聚落之美。五溝水不只是戲水的天然泳池,我們也不希望遊客私自前來,製

造過多的垃圾,也打擾聚落中原本寧靜的氛圍。

在理想上,我們不斷地推動五溝水濕地劃設國家重要濕地,並在社區中舉辦

有機農業課程。因為我們相信,維護上天賜予的美好環境,並在自然的湧泉區

以安全的方式辛勤耕耘,一定能在這充滿了食安問題的時代,孕育出友善環境

而且對人健康的食物。進而走出一條永續利用環境的五溝水活路,而非一昧地

朝著觀光發展。例如米發發所生產的紫米甜酒釀,和興伙房生產的茶樹精油與

耕心植物農場的農產品,都秉持著這樣的精神在生產與推廣。之後五溝水會有

更多友善環境的產品推出。

最後,五溝水得天獨厚地在充滿水泥化河岸的台灣,仍保存了河道天然的風

貌。我們衷心期盼各位熱愛自然環境、想體驗自然環境的朋友,在關心尚未被

破壞殆盡的五溝水濕地之餘,也多關注台灣目前的環境議題,如苗栗的石虎與

宜蘭的農舍。願台灣能有更多如五溝水般天然的環境能被保存,也願五溝水免

於過度開發的命運。

最後,謝謝大家對五溝水的認同與關注,五溝水將會透過公民議會,以公民

決議的方法,擬定圳道管理辦法,請各位朋友繼續關心五溝水,謝謝大家。

五溝社區發展協會

屏東縣萬巒鄉五溝土磚屋傳統聚落保存協會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五溝水濕地學校)

屏東縣萬巒鄉土風舞協會

和興伙房文化驛站

戀戀庄文史工作室

藍色東港溪協會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

高雄市綠色協會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設遊客總量管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f2bwbNNR0I
五溝水溼地有台灣馬口魚、中華花鰍、短吻褐斑吻鰕虎等淡水魚類,河道旁更有探芹草、屏東石龍尾...水生植物。大武山的天然水脈注入五溝水濕地,孕育著此地的萬物,近年來在「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站長 劉晉昆老師帶領志工加強保育下,讓五溝水濕地回歸過去原始的面貌。
▲「五溝水守護工作站」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rettywoogo?fref=ts
▲五溝水濕地也曾經面臨開發危機
http://pnn.pts.org.tw/…/%E3%80%90%E6%88%91%E5%80%91%E7%9A%…/

P專題【我們的島】挽救五溝水濕地

643-3-29
郭志榮、陳忠峰、葉鎮中、
陳添寶/採訪報導
清澈湧泉流過大地,形成美麗的五溝水濕地,但是開發的夢魘,讓生態面臨浩劫。在怪手動工前,各方齊力搶救,希望挽救湧泉濕地上,潔淨的生命之水…
屏東縣萬金社區一場地方公聽會上,屏東縣水利處正在說明一項防洪治水計畫。新赤農場原本是屏東平原的易洪泛區域,八八風災後,興建泰武部落永久屋區,影響了 原有的滯洪功能。為了改善洪泛問題,縣政府編列了一億一千多萬的治水預算,要興建一條排水河道,連通新赤農場、萬金及五溝地區,引導洪水流入東港溪。這個計畫獲得萬金社區居民高度同意,希望快速完成工程發包。
是來自五溝水社區的朱玉璽老師卻憂心忡忡,他擔心,一旦開挖排水道,五溝社區後方的一片湧泉濕地,將會面臨浩劫,他希望能有兼具生態與防洪的雙贏思考。
五溝水濕地位在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水社區,它是一個湧泉濕地,源頭來自大武山的清澈雨水,經過地下伏流,在五溝水社區附近湧出,形成泉水窟溪。居民開鑿水圳引入溪水利用,溪水流過社區後,穿過一塊窪地,形成一片野溪濕地,再流入嘉平溪,匯流東港溪入海。這個來自大武山的湧泉濕地,在水面之上,數百年前形成聚落,造就五溝水客家聚落的歷史風貌。在水面之下,清澈的泉水,更是造就千百年的生態,生物在濕地自然生長。
治洪的排水工程,規劃在野溪濕地,興建長700多公尺、寬18公尺的排洪河道,將會破壞野溪自然原貌,摧毀濕地生態。朱玉璽、劉進坤等多位五溝水子弟,知道問題嚴重性,不斷奔波、呼籲搶救五溝水。
2012年世界濕地日,立法院召開公聽會,三黨立法委員邱文彥、田秋堇、張曉風共同主持,討論五溝水濕地的開發問題。高雄醫學大學助理教授邱郁文,以生物的諾亞方舟,形容五溝水濕地的重要性。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楊國禎教授,也以屏東平原的湧泉地形,來說明五溝水湧泉濕地的珍貴,形容五溝水是大武山下,最後一塊保存自然的湧泉濕地。
面對要求生態保護的聲浪,推動工程的八八風災災後重建會,卻只在乎工程已發包,政府必須依法令行事,在期限內執行預算。現任立法委員,同時是生態學者的邱文彥指出,當初永久屋區選址不當,填掉滯洪區,現在又興建排洪道,破壞五溝水濕地。立法委員田秋堇要求,行政部門不該僵化,一心只想執行預算,面對衝突,應該找出生態與治洪共存的做法。
公聽會上,工程單位被要求應該重新思考,在保護濕地的前題下,規劃治洪計畫。
國、民、親三黨立委來到五溝水,親自體驗五溝水的自然美麗,在清澈的水中,翻開石頭看見蝦虎的卵,每位都深受感動。一路上來有居民不斷陳情,要求保護生態,也保護居民安危。
對於自然造就的地理環境,一旦加入人為開發,五溝水是否能夠依然清澈,這塊濕地生態的諾亞方舟,依然面對著不可知的未來。
對於自然造就的地理環境,一旦加入人為開發,五溝水是否能夠依然清澈,這塊濕地生態的諾亞方舟,依然面對著不可知的未來。
最後開發單位表示,工程將有所變動,改以生態工法,用濕地滯洪來替代河道排洪觀念,以蛇籠取代水泥堤岸,並且擴大濕地徵收,提供滯洪空間。開發單位接受濕地滯洪取代興建河道排洪,環保團體表達讚許,但是不能理解,保護堤岸為何不能用原有的樹木、竹林,一定要花錢填蛇籠。
現場討論後,立委在考慮居民安危與生態保護下,原則同意生態工法的設計,但是要求必須不開挖河床,用最少的人造工程,還要增加監督機制。不過環保人士擔心,一旦開發就會造成破壞,一旦引入大量洪流,改變原有水文,五溝水不可能保持原貌。
五溝水濕地的危機,看似獲得解決,但是對於自然造就的地理環境,一旦加入人為開發,五溝水是否能夠依然清澈,這塊濕地生態的諾亞方舟,依然面對著不可知的未來。
※ 本文同步刊登於「我們的島」部落格
▲我們的島 挽救五溝水濕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XRI4QusjI
圖片︰
台灣護樹協會 特派員 JANE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