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末日之愛】

【末日之愛】
文:Angela Chang
前幾天老朋友Jason打電話來說去上海工作了7年,現在得了氣喘病,不得不暫時回到台灣看病,拿了準備救命的支氣管擴張噴劑和藥之後又得匆匆去上海繼續『拼經濟』。
我捨不得的跟他說,你記得以後出門帶個口罩吧。他說在上海戴口罩出門很奇怪,大多數的人空氣再糟糕都不戴,因為會被認為是感冒生病,我說不要管人家怎麼看,反而要去跟身邊的朋友講,這種空氣是會害死人的。
現在的化學致敏物、空氣污染好厲害,什麼成分都有,我們血肉之軀連5分鐘都不得不呼吸,一口氣吸進來透過全身的循環系統,所有的重金屬污染、化學污染就跑到全身去,累積在身體的各個器官之中,這些PM2.5是國際認定的一級致癌物.....
我念啊念的,跟他說了一些PM2.5有多可怕的事情給他聽。我也想要開口跟他說『不如就不要再去上海工作了!』
他拿了手機上面的空氣污染程式給我看,他說:『阿記,這裡的空氣沒有比上海好到哪邊去啊,上海還有黃浦江和海洋可以把風吹掉,台中盆地就是個大鍋子啊。』
我一時也啞口無言了!
要躲到哪邊去?中央山脈深處都可以看到空氣污染讓山脈籠罩著白翳般的薄靄。
不怕!我們台灣有2300萬個人肉吸塵器!在如此的境況中,我們阿Q的大笑著!
阿記:『妳覺得空氣污染的問題有辦法改善嘛?』
我說:『有的,就是等到大家都願意打1999,寫臉書訊息,一起舉辦陳情和訴求或是抗議的行動時才有救。不然政府總是會包庇污染的財團,也會因為經濟要發展不斷的開發的。』
『不過,經濟問題也是很頭痛,如果沒有工作機會,那民眾沒有錢過日子也會有很大的問題的。』Jason為了貸款不得不去工作,有感而發。
這是產業政策的問題,也是經濟發展的迷思和迷失,為了創造便宜的產品,犧牲現在以及未來所有人的環境的問題,也是生活模式的問題,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清楚的。
『你記得戴口罩吧!至少我們要學會自保之道,政府為了面子不肯宣傳,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大概是想說這樣慢性的消滅人口,地球也可以少一點負擔,退休金問題也會比較不那麼嚴重吧!』
Jason大笑....是啦,這樣集體慢性謀殺百姓是個好方法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