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仔細看樹】

【仔細看樹】
上次在台南舉辦『樹教我種樹』的演講活動,有一位在南非住過很多年的網友說『藍花楹開花的時候葉子會掉光光』,老編歪著頭尋找印象中看過的國外藍花楹,說....沒有啊....我記得是有葉子,只是比較少耶....
原來藍花楹有很多不同的品種,有學者表示台灣引進的品種是花葉同生的花葉同生的Jacaranda acutifolia Humb. et Bonpl.,這個品種開起花來的不像J.Momosifolia那樣氣勢澎湃,因為這個品系的樹種有幾十種,所以實在很難考究了。
只是這位網友說的『南非的藍花楹開花的時候葉子會掉光光』這句話應該不正確,因為根據實地觀察以及找資料時有藍花楹研究者說:『因為所有「藍花楹」的開花習性大都是在春天以後,當葉子長至某種程度時,才會在頂腋開出聚繖形花序,也就是說如果沒有這些先長出的葉子是開不了花的』。
由於這位網友很愛樹,退休的他滿懷夢幻的說他要種很多藍花楹,他說他看不到花開最美的時候了,可是要種很漂亮的花給後來的人欣賞,我相信他看得到啦,種樹的人一定健康長壽喔,而且藍花楹是很快就會開花的樹種。
我們觀察植物的時候,要細心仔細的觀察,學者專家往往會研究的很仔細,品種,花序,花萼,花托,雄蕊,雌蕊,開花季節,開花習性,種子....等等,對於不懂的事情不要斬釘截鐵地說,先小心的求證,這樣確保種樹的時候不會種錯樹。
藍花楹是澳洲,南非和拉丁美洲很受歡迎的樹種,這紫色的美麗迷惑了太多人,所以擠壓到許多原生樹種的生存空間。希望我們還是多種本土樹種,不要搞的像亂種櫻花的浩劫一樣可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