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振奮人心的護樹消息】

【振奮人心的護樹消息】
圖片來源:陳樂人導演
前一陣子我們收到網友轉傳來一封給台北市政府的陳情信,我們回信之後今天才收到回函表示居民已經成功的跟官方溝通搶救了104棵樹,這個案子非常的有意義,因為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自己的樹木自己救』的案例!
各位可以看一下這封連署信的內容,台北市中強公園附近的居民多麼有水準,再者就是如果我們不小心的話,不管是誰執政,不只是樹被幹掉,還有政府找個名目浪費公帑的問題,所以『護樹不只是護樹』了!
~~~~~~~~~~~~~~~~~~~~~~
※搶救中強公園老樹、台北樹蛙、五色鳥、台灣藍鵲
為中強公園請命 反對全面改建中強公園※
各位市民朋友您好:
台北市先前為了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計畫之一為信義區「中強公園更新工程」﹐根據六月10日在信義國中舉辦的民眾說明會﹐將全面改建中強公園。與會民眾聽完簡報後﹐對於計畫內容無法接受﹐群起表達反對意見。
兩次說明會居民提出的一些改進建議很好﹐例如義務認養種植櫻花、籃球場及步道的改善等等。但民眾對所謂的公園全面更新計畫﹐表達許多疑慮﹐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曹總工程司﹐以及禾拓規劃設計顧問公司的答覆﹐卻是避重就輕﹐恐怕又是謝謝指教硬幹到底﹐要趕著發包﹐消化世界設計之都的大型預算!為了避免不可挽救的台北樹蛙生態浩劫及中強公園老樹不保﹐謹邀請大家﹐聯合向市長為公園請命:
1. 今年二月九日之第一次民眾說明會﹐公園處全權交由設計公司通知里民﹐但不曾廣為通知與溝通﹐絕大多數的里民﹐都不知道中強公園要被全面改建更新、移樹 104棵!也不知道有此說明會。事後有民眾發現後立即反應﹐仍延宕四個月始有第二次說明會﹐然後趕著要盡快發包工程﹐消化上億元的預算。
2. 象山及中強公園生態志工在說明會中﹐闡述幾十年來﹐中強公園周邊多次的工程﹐包括信義區地下道興建等等﹐已嚴重影響台北樹蛙的棲息地﹐族群銳減。好不容易配合地下道、象山站捷運等各項工程完工﹐在公園處及志工們的努力、與市民的呵護下﹐中強公園的生態圈慢慢穩定﹐保育類動物包括台北樹蛙、五色鳥、台灣藍鵲等族群﹐在公園築巢繁衍﹐成為台北鬧區中珍貴的生態綠洲。生態解說志工們也透過解說和教育分享﹐讓中強公園的豐富生態﹐與全部台北市民及外來訪客一起分享。
3. 設計公司的規劃﹐將公園全面翻新改造﹐號稱「樹蛙、綠意、水生活」﹐但至少一年起跳的工期﹐全面更新的地景設計和所謂大型裝置藝術﹐恐怕只是為在「設計之都」名目下﹐消化上億元的預算之外﹐更造成不可挽回的生態浩劫。例如工程飛塵與工程車輛進出﹐植物葉面的落塵﹐使樹蛙無法抓住葉面﹐也無法保水生息。等一年以上的工程完成﹐樹蛙公園只剩人工的蛙型造型藝術﹐樹蛙消失了!
4. 設計公司號稱公園樹太多﹐所以要移許多樹。其實中強公園的樹群年代久矣﹐已成穩定的生態系﹐高聳的林蔭中﹐鳥類族群豐富﹐包括保育類的台灣藍鵲、五色鳥家族﹐都在公園裡築巢生活。另一方面﹐公園處本來就有定期的修剪與養護﹐居民也很珍惜現有的綠蔭。但在設計公司的眼中﹐樹太多﹐非移不可!根據市議員許淑華辦公室問到的資料﹐總共移104棵﹐包括挖起來現地移植44棵、移植他處60棵、移除4棵。所以至少有64棵會離開公園!
5. 我們不反對局部的修護及改善工程﹐公園處一向也有在做這些事。兩次說明會居民提出的一些改進建議也很好﹐例如義務認養種植櫻花、籃球場及步道的改善等等。但是反對為了消化所謂「設計之都」的大筆預算﹐為工程而工程﹐等預算花完了﹐剩下人工造景﹐樹蛙、老樹、五色鳥、藍鵲不見了。
6. 根據資料﹐工務局於102年11月18日所主持的會勘記錄﹐與會的專家學者例如: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系主任袁孝維教授﹐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博士﹐都表達了中強公園的未來應該以樹蛙保護為主﹐不須多餘的工程。社區發展協會與生態志工﹐也憂心公園全面更新﹐除了破壞環境造成生態浩劫﹐這些名目冠冕堂皇的造景工程和更新建設﹐未來公園處也無預算與多餘人力維護。
7. 陳情訴求:
a) 我們不反對公園例行、正常的環境維護工程。但拒絕中強公園所謂「2016世界設計之都」之全面更新計畫。因為它浪費巨額人民納稅錢、破壞環境、造成樹蛙及保育鳥類的生態浩劫﹐長達一年以上的圍籬工期﹐也剝奪市民與象山登山者的活動場所與路徑。
b) 公園的未來﹐請傾聽生態專家學者、保育志工、與在地民眾的意見。邀請大家打市民1999熱線﹐表達反對中強公園公園全面改建意見。有意願參加連署(請見附件連署表)或志工行列﹐歡迎與我們連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