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關於一些誤會】

【關於一些誤會】
台北市南門市場對面的信任快餐這間房子有棵樹,黑板樹的主人是高先生,在台灣人普遍迷信風水說屋中有樹是不吉利的象徵云云,高先生說他們家五代其昌,子孫平安健康,全賴這棵黑板樹的庇蔭!
高老太太前幾年過世享年95歲。民國85年開始,老樹的認養人是高忠信先生,老樹的樹幹穿過他家的臥房,附近的居民說開花的季節總是聞到黑板樹的香味,非常的喜悅!
這個案例打破了屋中不能有樹的風水說,也算是澄清了一點對樹的誤會,不要再把小狗不生蛋,小貓不上岸怪罪到樹身上了。
第二個誤會常見黑板樹被修剪成電線桿是常有的事,這造成黑板樹得要努力再長出不定枝的枝條來,這些枝條很容易被颱風刮的掉下來,有的甚至因為修剪位置錯誤造成腐爛掉下來。
第三的誤會是很奇怪的人云亦云說黑板樹會浮根,仔細多看幾棵被關在小格子的黑板樹,一樣的大棵,有的浮根有的不浮根,原因出在土壤,不是出在樹身上。把傳說中是深耕型的木麻黃種在廢土和不透氣的土壤上面,不是死給你看就是也得要浮根以求生。
第四的誤會是有毒很危險,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過沒事去吃黑板樹吃到中毒的。
第五個誤會是則是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賴健榮造成的,他說中科后里三期附近的居民抗議空氣很臭的原因是黑板樹造成的,這壹週刊刊登出來後,護樹盟感到非常的驚嚇,一來是六月份黑板樹沒有發瘋絕對不會開花,二來黑板樹開花是香是臭這很有趣,有人說香,有人說臭,跟臭豆腐一樣,不過大部分正常的嗅覺會認為是香到變刺激了一點,但是絕對與工業污染的怪味不一樣。
黑板樹的開花期是11月,下次請賴副局長要找這個藉口要挑對時間喔。
當然黑板樹是外來樹種,我們希望以後各縣市政府不要採購這個樹種,也不要給那些故意用插枝的方式去種黑板樹以求土地徵收或重劃的時候多申請一點地上物補償金的人,好杜絕這個因為地主要撈錢引進的樹種造成的『本土樹種擠壓效應』了!
關心后里中科三期污染新聞請參考壹週刊: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news/20150623/21511476

環保官員鬼扯汙染源是行道樹 台中后里空汙無解致癌率飆高

  • Plurk
  • Google Plus
空氣中不時傳來讓人作噁的臭味、台大教授化驗出空氣中有毒重金屬超標、中央健保局統計后里公館里每3人中有2人因癌症過世,罹癌比例65%,這些都是台中市后里區的真實數據。
就在當地居民急需公權力介入解決問題之際,台中市環保局的官員,居然還有心情「練瘋話」。
日前,台中市環保局由副局長賴健榮,在代表市府接受后里居民陳情時,脫口說出空氣汙染源是路邊的黑板樹(行道樹),此語一出引發居民公憤,有人當場提議,自費請學術機構進行採樣化驗,不料又有環保官員當場嗆居民:「只有環保局驗的才算數」。
環保官員態度如此,難怪十多年來無論居民如何陳情、抗爭,空汙不但沒有改善,還日形嚴重。
本刊實地走訪后里地區,遇到一位郭小姐,她告訴記者說:「車子停在外面幾天,車身就會沾滿暗紅色的灰塵,空氣中常有酸味,金屬鏽的速度很快。」
郭小姐帶記者到附近農田邊,指著一個鏽蝕的不銹鋼儲水槽說:「那是阿嬤去年底為了種田澆水做的,你們相信嗎?」
  • 1
  • 2


當地居民除了罹癌比例高,東西鏽的特別快外,另一嚴重的問題則是,幾乎人人都有氣喘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或是嚴重過敏現象。
三年前才在后里買房定居的周先生和太太一家人,過去一直沒有氣喘、過敏病史,但卻從今年開始,太太卻突然氣喘發作,小孩也陸續出現鼻子過敏的情形,求診後醫生表示「可能是空氣汙染的問題造成。」
周先生說:「我早就懷疑每天晚上會聞到的刺鼻臭酸味有問題,為了孩子健康,家裡早就買了二台空氣清淨機,但還是無法消除臭味,我一直很喜歡后里的環境,但空氣汙染的問題實在太嚴重,真的不行也只好搬家。」(撰文:盧誠輝)
  • 1
  •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