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他山之石~當夢中的橄欖樹狂死】

【他山之石~當夢中的橄欖樹狂死】
今年義大利的橄欖油價錢又更貴了,因為上百萬棵義大利Lecce附近的橄欖樹染上了叫做The Xylella fastidiosa (葉緣焦枯病菌),儘管農家照顧這些可以搖錢的橄欖樹已經長達幾百年了,但是還是忍痛得要砍掉。
義大利政府懷疑是哥斯大黎加進口的觀賞植物帶來了這樣的病菌,這種樹木的伊波拉病毒帶來的危害得要耗費龐大的資金才能解決,甚至....不能解決!
外來樹種所帶來的生態危害已經讓台灣處於險境了,中國陰香和小花蔓澤蘭,銀合歡還有吸血鬼菟絲子....等等外來植物不管花多少錢都很難處理,這個課題在不見棺材不掉淚的政府文化當中,台灣潛伏著許多危機。
難怪生態學者楊國禎教授一說到引進外來樹種就會大發脾氣罵人,台灣其實也有同樣的危機,許多果樹為了追求品質的一致性,通常都是採取無性繁殖如分根、嫁接、扦插,而種苗繁殖場也為了求快而少用種子去發芽,大多數的樹都是同一種基因。
當然業者在選種的時候會考慮到比較容易抗病,長大,長甜等因素,但是無性繁殖帶來的風險是萬一染病的話是所有基因相同的都得光光,所以維持生物多樣性是很重要的。
最近黃豆、玉米、小麥因為聖嬰現象欠收價格狂飆,這些農產品也有相同的問題,基因窄化和改造帶來的風險是人類生存的重大危機。
上個世紀開始流行的管理學主要的論點是在談經濟規模,效率分工,對於農業也是抱持如此的觀點去運作。台灣官方也認為台灣的可耕地面積在國際上面並沒有競爭力可言,所以對於農地政策是全面性的棄守。
政府默許農地蓋污染性極高的工廠,蓋民宿毀田,除了沒有考慮糧食自有比率的問題,也沒有考慮到農地一旦水泥化之後難以復原,更不可能考慮到基因窄化的風險問題和生態問題了。
從前MBA學的東西,以賺錢的角度來看是對的,但是以地球和人類永續生存的角度來看卻是錯的,而且是大錯特錯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只希望這些問題能夠在來得及之前改變!
‪#‎請大家協助保護環境‬,台積電不要為了自己的利益再砍大肚山森林,他們要什麼土地都可以要的到,但是可以好心一點,去荒蕪的工業區去吧,不要再砍樹了,以免一切都來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