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這個算盤是怎麼打的?】

【這個算盤是怎麼打的?】
親眼看到大雪山上的林木被砍毀,雖然知道這些樹被種下去的目的就是為了這一天,但是難免有所惆悵。
台灣經過了漫長的百年伐木之後,應該要獎勵造林沒有錯,但是林務局的造林獎勵,正常的思維會覺得很離譜。
比方說光是出租土地給民眾造林,20年內要補助給民眾每公頃60萬,總共36000公頃的土地就是要補助216億,如果這216億是用來做國土保安水土保持的話那還算划算,如果是給錢給樹苗去種樹,然後20年後開始砍掉這些樹,這就是莫名其妙了!
很基本的認知是如果因為台灣有木頭的需求租地給民眾造林收成,那應該是收取合理的地租,不是現在這樣免費給樹苗,每公頃給60萬,收成的木頭只收取1%(每公頃政府20年政府回收7000元),這真的非常不成比例。
特別是林務局把環境敏感區和高危險的崩塌地租地造林之後再來砍,這實在很恐怖呢。
簡單的算一下,政府要花掉213億多元,最後我們還是沒有森林啊!
這種算盤是怎麼打的,有人知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