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哭。為樹,也為自己。

名作家紅燜廚娘蔡珠兒旅居香港多年,終於要返台居住,哪知窗外綠樹慘遭斷頭,令人嘆氣。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表示這個案子看起來是社區找廠商來修剪的,台北市政府的修剪規範已經有規定不得這樣錯誤修剪,否則採取對修剪包商重罰,新北市政府去年也對包商採取罰款政策之後已經有改善,違許多縣市仍然沒有相關的規定。
黑板樹屢遭斷頭的原因是因為無知,居民或是里長認為『樹很高很危險』,事實上樹很高並不危險,是觀念錯誤與無知才是最危險的地方。
通常黑板樹被斷頭後許多還是能再長出新的枝條,但是這些枝條是『不定枝』,並沒有環狀組織的力學結構,所以颱風一來枝條很容易掉下來砸到車子和人,而都市內的樹因為棲地不良等原因而樹根腐爛倒塌,輕則砸損物品,重則樹倒人亡。
非常遺憾儘管呼籲了上百次,但是這樣的事情仍然層出不窮,看起來我們應該參加『反課綱』才對,請教育部把樹木的基本生理知識列入教材之中比較實在一點,至於大中華思想.....就免了吧!
滿心期待搬回台北,人還沒到,卻傳來壞消息,設計師泓宇寄來照片,新家窗外幾棵茂密的黑板樹,慘遭削砍,變成幾枝光禿禿的楞木頭(據說怕砸傷人)。
而對著黑板樹的那排窗,是新家唯一有景觀的地方。哭。為樹,也為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