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水庫變土庫 碧湖變黑海】

【水庫變土庫 碧湖變黑海】
上次我們介紹了全世界第四大湖鹹海在蘇聯時期錯誤的截斷上游的水去種棉花,讓鹹海90%的面積變成了沙漠!
其實往清境農場的碧湖,也就是萬大水庫也已經要變成黑色的沙漠了。
這些黑色的污泥上面冒著泡泡的噁臭物從哪邊來,我想大家都不難想的出來。在夜裡走中橫從花蓮方向到台中時遠遠就看到山谷有著璀璨的燈火,與天上的星空爭輝著,但是美麗和方變得代價將不只是一座水庫的消失。
許多人都替清境農場提心吊膽的,擔心下一個颱風來這裡的崩塌地帶來難以挽回的災禍,但是走過清境,儘管那餐廳裡面和外面的蒼蠅讓人得要揮手捍衛著自己午餐的權益,開挖山坡的挖土機並沒有停手的意思。
這裡要清淤泥,1億多立方米的淤沙,專家說800年都清不完,政府花幾百億去清,也只是像薛西弗斯滾石頭一樣的徒勞無功!
更悲慘的是台灣這樣的水庫,至少超過20座,政府從來沒有認真的去從源頭處理過,水資源將是台灣生態和環境最可怕的浩劫,躲的了今年,躲不了來年,不做好風險控制,光是高喊天佑台灣是沒有用的。
把城堡蓋在沙灘上的不是笨蛋就是賭徒,而南投縣長林明溱極力的想要幫清境農場的違法民宿合法化,其實這只是在幫民宿業者在災害發生時可以有國賠可以申請的資格。
附上一張官方網站上面宣傳碧湖之美的照片以供比較了~
後記:台灣沒有發展高耗能產業的本錢,台積電砍大肚山森林擴廠案,一年用掉中部地區57個石岡水庫的水資源,持續努力抗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