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巧!護樹團體剛抗議 中市府前樹木就被風拔起

其實這不是巧合!
也不是意外!
在長久殘忍虐樹之後,
預期中的風險剛好在這個時間點發生~
台中市接連發生行道樹壓傷孕婦、砸毀名車,昌鴻颱風來襲,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今天(10日)上午到市府前抗議,市府抹黑他們不能修剪樹木,強調不會和生命開玩笑,市府該針對病蟲害或樹幅過大的行道樹修剪。不料,抗議後,市府...
CHINATIMES.COM|作者:中時電子報


巧!護樹團體剛抗議 中市府前樹木就被風拔起

點閱8782
我要評比
8/10
1
25
分享
糗了!護樹團體抗議,中市府前樹木倒了!
台中市府在廣場前種植的樟樹,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抨擊市府大樓風速太大,不適合樟樹生長。(盧金足攝)
糗了!護樹團體抗議,中市府前樹木倒了!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今天上午到市府抗議,市府護樹不力。(盧金足攝)
糗了!護樹團體抗議,中市府前樹木倒了!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今天到市府抗議,不料,市府前的一棵樹木,即因風速太強被吹到連根拔起。(盧金足攝)
台中市接連發生行道樹壓傷孕婦、砸毀名車,昌鴻颱風來襲,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今天(10日)上午到市府前抗議,市府抹黑他們不能修剪樹木,強調不會和生命開玩笑,市府該針對病蟲害或樹幅過大的行道樹修剪。不料,抗議後,市府惠中樓右側的一棵樹木可能風勢太大,連根拔起,市府護樹不敵風速。
市府建設局表示,倒塌風險、危險樹木問題已成為城市殺機,過去因綠化樹種選擇不當與種植地點不對,所衍生諸多問題,市府責無旁貸,概括承受,將會一一透過專業的樹木委員會來運作診斷把脈,逐一來改善。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上午高舉抗議牌子到市府前抗議,主婦聯盟許心欣說,去年因為颱風比往年少,危樹該倒的部分沒有倒,政府也一向疏於管理,連日來已經有許多案例造成樹倒人傷亡或是財務損失的情形,而台中市行道樹更是高度危險,原本應該是遮蔭綠化的樹卻變成隨機殺人的危險樹木。
律師柯劭臻說,去年為了樹木養護的法規跟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開會開了三個月討論台中市樹木保護條例修法,但樹保法只有規範並無罰則、不當養護樹木造成樹木傷害或死亡並未切實執行,罰則偏輕、樹木修剪規範並未照章執行、樹木植穴與道路設計規範應該有友善環境的規範、樹木養護單位各行其是,大多根本連養護規範都沒有,NGO團體的努力屢次被忽略,希望市長林佳龍重視。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教授抨擊,台灣大道蓋號稱的BRT車道時,縮減分隔島寬度,將兩排黑板樹合併成一排,把快車道側的黑板樹移植,插入外側慢車道中,移植大樹時手法粗糙,很多都陸續死亡,或生長不良,這些移植的黑板大樹無法生根固定,支撐的支架又了勝於無,颱風勢必成為公共危險因子。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強調,路樹倒塌最主要原因是不當人行道工程對樹木強截斷根所造成樹根腐爛所致,尤其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大量不當地方基礎工程殘樹,算算時間一年多了!建議市政府應緊急清查近年人行道工程所造成的危險樹木。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表示,不當養護樹木造成的災難和災害已經發生在全台各地,昨天故宮博物院停電造成大混亂也是因為樹木倒塌造成的災禍,在此分析不當養護造成的災難會有電線走火、電線桿倒塌、跳電,輕則壓垮建築物、壓壞汽車,巴士,機車等交通工具阻礙交通,重則受傷送命。
針對有的樹木倒伏,被指為因護樹團體抗議,才無法修剪,張美惠氣憤的說,樹木修剪問題是更加的嚴重,根據中興大學統計,每年因為不當修剪造成樹木死亡的死亡率全台高達20%, 不當修剪的類型也是相當的多。
張美惠提醒,樹根腐爛不是用修剪樹枝去治療「樹頭站乎在,不怕樹尾做風颱」、「物必自腐而後蟲生」,他們絕不會去阻撓該修剪的樹木,要求市府不要抹黑,不要等到發生後悔莫及的事情再來把「人禍」說成是「天災」。
針對護樹協會所提危險樹木成因問題,建設局表示,已盤點出樹木管理問題包含樹穴基盤土壤硬化、樹穴過小或遭封閉情形或有承包廠商員工,沒有樹木生理結構的知識,造成不當、錯誤修剪枝幹和主幹,反而讓行道樹更加脆弱。
另外過去植栽工程,沒有將包裹樹根的塑膠袋去除,限制根系發展,造成穩定度不夠,一遇強風就連根拔起造成樹木倒扶等,這些都需要重新檢討與負責任的態度來改善。(中時即時)
出版編輯:任鳳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