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誰造成危樹的問題?】

【誰造成危樹的問題?】
注意過路邊的樹綁著幾根支架嘛?
一綁綁幾年呢?
只要隨便打開一棵樹的支架,可以看到樹皮已經開始腐爛,螞蟻和一大堆奇怪的蟲跑出來,因為樹皮怕泡水,物必自腐而後蟲生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
秋颱結束之後是拆掉支架的好時機,如果根系還不穩定,應該要換個位置綁,不能在同一個地方,綁支架的時間不能超過1年。
『樹頭站的穩,不怕樹尾做風颱』,樹的根系能不能生長的很牢固,主要是不能種大樹,特別是行道樹很不適合移植大樹來種,從小樹就開始培養根系比較穩定,亞熱帶地區的許多樹種都長得很快,幾年都可以看的到成效,真的不適合移植大樹。
另外最重要的還是植穴的問題,植穴不良引起的問題相當的多,樹根無處生長而浮根去破壞行道樹,這不是樹的錯,是植穴的錯,但是大家習慣導因為果認為是樹種的問題,這是一點也不科學的觀察。
其實支撐樹木的支架很多園藝公司的工人都會偷懶其實也沒有綁緊(綁緊了樹也會死掉)所以在颱風過後可以看到很多樹即使有支架還是會倒塌,我們找出兩種在國外看到的支架提供參考。
關於支架的問題,我們觀察並不會使用像台灣這樣的模式去綁,因為樹根要讓好好生長,必須要讓樹被風吹動的情況下也能健康的生長,這有一點難懂,如果你只是把樹幹固定,那樹根並沒有辦法長出真正的支持根,我們在國外看到先進的的固定方式不會是台灣這樣的方法。
台灣的行道樹問題很多,過去虐待樹的部分造成今日許多樹殘敗危險,現在各個縣市政府都要因此付出代價了,不過更糟糕的事情是即使如此,道德淪喪敗壞的園藝商人會抄襲護樹盟的臉書然後還是在幹推銷他們自己的假專業的事情,我們抗議政府亂搞,他們在後面捅我們,抹黑說我們護的都是危險樹種。而我們並沒有營利的行為,政府部門還是去找這種廠商諮詢,這是我們護樹盟無能為力的地方。
儘管如此,我們會盡量的想辦法去做好護樹的呼籲,但是實際上願不願意做還是得要看各縣市政府的態度,天佑台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